人氣 231

草漯沙丘景觀工程被混倒營建廢棄物 民代控人謀不臧

#草漯沙丘 #政策 #地方 #景觀 #生態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草漯沙丘是桃園沿海重要生態亮點,市府海岸管理處發包進行景觀設施第二期工程,未料卻爆出施工廠商非法以營建廢棄物進土整地,直到7月中才被發現查辦。市議員舒翠玲今質詢抨擊海管處「做賊喊抓賊」,不僅先未按程序變更地目,逕在濕地保護區與地質公園範圍上施作,且6月整地期間,廠商至少300輛車次混倒廢電纜、廢木材等事廢,「難道完全沒人知情嗎」,還用密件移送給保七總隊,人謀不臧有圖利嫌疑。
 
市長鄭文燦強調,事前不知情,「若有查獲違法該移送就移送,公務員若有疏失也會有處分」。海管處長林立昌澄清土地為農牧用地,並非保護區土地,但確實未先做好土地變更,正在補正程序,另廠商違法倒營建廢棄物,「我們也是受害者」,以密件移送是基於偵查不公開,該工程現為停工狀態,之後將請汙染行為人恢復土地原狀。
 
市議員舒翠玲今天質詢揭露,市府海岸管理處發包進行草漯沙丘景觀設施第二期工程,施工廠商非法以營建廢棄物進土整地,海管處沒及時查核,缺失不少。圖/市議員舒翠玲提供
 
在觀音的草漯沙丘景觀設施新設工程將設置停車場與人行步道,依據現場施工告示牌,由岳暘營造有限公司負責施工,施工期間為4月20日至8月17日,另依據海管處提供合約,該廠商6月2日至6月20日進土整地,回填數量3千立方公尺。
 
舒翠玲今天質詢揭露,該工程範圍分屬4筆地號,經查證部分位於國家濕地範圍內與地質公園的環境教育區域,但要施作停車場,海管處卻完全沒有事先申請變更為交通用地,也沒有申請農地改良,接連詢問地政局長陳錫禎、農業局長郭承泉等人可否如此?局長都說依法要申請。
 
舒翠玲再進一步批評市府沒有做好變更設計與追加減預算,就叫廠商進行整地工程,明顯涉及圖利,且過程中還傾倒大量營建廢棄物,並秀出整地照片,直指6月整整19天進行填土,「回填內容跟填土合約不同,難道都沒人起疑嗎?」批評市府海管處即便接獲民眾檢舉也視而不見,是抓賊的人在包庇賊嗎?
 
「案件被列為密件,是見不得人還是想包庇吃案?」舒翠玲也提到,施工廠商違法以營建廢棄物混充整地,先是回填土方涉及假買賣,最後案件也竟被以密件移送,且據了解6月17日當天海管處與清潔隊人員竟與施工廠商到草漯派出所找所長,處處都啟人疑竇!
 
鄭文燦強調,他事前不知道此事,已經要求環保局與海喘處查獲違法該主動移送就移送,目前保七與地檢署都在偵辦,並強調景觀工程不在地質公園與保護區範圍內,「遇到賊不是我們的責任,但抓賊就是我們的責任」,若公務員有責一樣要移送。
 
海管處林立昌會後說明,該景觀工程是為了提供草漯沙丘遊客一處好的休憩環境,且能方便停車,施工範圍並不在保護區與地質公園範圍內,屬於一般農牧用地,由於相關人員包括施工科長與承辦人未事先完成變更地目等,已經懲處。
 
至於承攬廠商沒有遵守進土規定,經開挖發現壤土被換成營建廢棄物回填,數量尚無法確定,違反行為已在7月15日移送給保七總隊偵辦,九月移給地檢署,由於偵查不公開,相關檔案文件都以密件處理,目前正待司法調查,並強調現場工地主任與品管人員都已撤換,公務員沒善盡督導之責也有懲處,「沒有做賊喊抓賊,我們是主動移送的人」。
 
另議員提及與廠商到草漯派出所一事,林立昌解釋這是,當時警方知道要蓋停車場,考量很多民眾曾因停放車輛被敲玻璃,希望海管處與廠商可以做監視器加強監控,並替進出道路畫紅線,也順便提醒清潔中隊加強巡查是否有人傾倒廢棄物,是善意提醒,強調與本案無關,遺憾被張冠李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