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9

今年經濟成長 上修至5.46%

#主計總處 #疫情 #景氣 #經濟成長 #消費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4日發布最新預測指出,雖然疫情升至三級警戒衝擊民間消費,但由於全球景氣復甦,世界貿易量大幅成長,將帶動我國生產及出口動能,因此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4.64%上修至5.46%,創近11年最高,全年出口也將首次升破4,000億美元。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若疫情沒有升溫,今年經濟成長率更將上修至5.9%。根據IHS Markit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高達5.7%,比年初又上修了0.7個百分點。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也調升今年世界貿易量成長率至8.4%,全球經濟復甦將推升台灣今的生產及出口動能。
 
台北101示意圖。圖/Unsplash
台北101示意圖。圖/Unsplash
 
雖然全球復甦強勁,但國內疫情升溫,對今年經濟會帶來多大的衝擊?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表示,疫情會影響零售餐飲、旅遊活動等民間消費,因此主計總處大幅調降民間消費成長率,由2月預測的3.74%下修至2.75%,下修近1個百分點。
 
蔡鈺泰表示,主計總處假設疫情在第三季可逐漸獲得控制,第四季消費動能會慢慢回來,在這個前提下,疫情影響民間消費會使得全年經濟成長調降約0.6個百分點,與國發會估的0.53個百分點差不多,但是由於政府紓困的部分效果也會逐漸顯現,估計有助於今年經濟成長提升0.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這次修正,雖調降民間消費,卻大幅上修民間投資、海關出口及服務輸出,主計總處認為,台商回流設廠、5G布建網路及製造業生產都不致受疫情影響,因此將民間投資成長由3.91%上修至9.10%,出口成長也由9.58%大幅調升至20.4%,出口成長創11年來最高,全年出口將超過4,000億美元,達4,156億美元。
 
除了商品出口(海關統計)今年會有兩成的增幅,由於遠距商機帶動「國內接單,海外生產」也使得首季三角貿易淨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增1.2倍,有鑑於此,主計總處也將今年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率由5.05%大幅上修至15.44%,這對今年經濟成長也有不小的貢獻。
 
蔡鈺泰表示,近期雖有疫情影響消費,但在投資、生產及出口大幅成長下,經濟展望比年初更樂觀,經濟成長率上修至5.46%,創下近11年最高。對於假設生產活動不受影響是否太樂觀了?他表示,這確實是一個樂觀的假設,不過,迄今國內生產、出口也確實沒有受到明顯的影響,未來如果情勢有所改變,主計總處將會再行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