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糾纏行為犯罪化 警強化預防機制

#居家 #糾纏犯罪 #跟蹤 #騷擾 #警政署 #性別暴力
中國時報記者蕭承訓/台北報導
 
內政部日前公布「糾纏犯罪防治法草案」,但民間團體主張應制訂「跟蹤騷擾防治」專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為此舉行公聽會,有學者認為訂定專法恐易入人於罪,警政署則強調,從未反對防制跟蹤騷擾,並已訂頒防制跟蹤騷擾計畫,未來將糾纏行為犯罪化,設計警察預防危害機制及法院保護令制度,期能有效防範糾纏行為。
 
警政署表示,第一期計畫全面針對「反覆、持續」跟蹤騷擾的性別暴力案件加以列管,發現和世界各國一致,係以家庭暴力、親密關係占最大宗,高達7成,此類案件我國已有家庭暴力防治法周延保護,所以修頒第二期計畫為家暴、性侵、性剝削以外的性別暴力跟騷案件。
 
警政署表示,已訂頒防制跟蹤騷擾計畫,未來將糾纏行為犯罪化,設計警察預防危害機制及法院保護令制度,期能有效防範糾纏行為。(胡欣男攝)警政署表示,已訂頒防制跟蹤騷擾計畫,未來將糾纏行為犯罪化,設計警察預防危害機制及法院保護令制度,期能有效防範糾纏行為。(胡欣男攝)
 
警政署指出,性別暴力有4高特性,需要高度重視,這正是婦幼團體、社會輿論的訴求,研究調查也發現性平三法性騷擾的過度追求案件,正是我國當前跟騷問題所在,此部分亦是需補足的性別暴力防治最後一塊拼圖。
 
警政署強調,性別暴力定義,係基於性別差異,違反意願造成的任何傷害;性騷擾係與性或性別有關,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的行為,致不當影響其工作、學習或正常生活。
 
目前警政署研擬內政部版專法將糾纏犯罪化,是因為在計畫執行過程發現性平三法法制面與實務面的不足,藉由結合性平三法引入各部會資源,只要與性或性別有關騷擾均可適用,讓保護範圍完整包涵性別暴力騷擾。
 
警政署表示,內政部公布的「糾纏犯罪防治法草案」,係結合我國法制及實務現況,將對於特定人反覆或持續的性騷擾視為糾纏犯罪,能將資源投入預防高風險及高惡害的案件發生,且採「先行政調查、後刑事偵查」的漸進規範,可以讓公權力在此類具高度主觀評價的案件中保有緩衝空間,不致引發國家控制網擴張的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