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6

不滿空汙法 二行程車上凱道

#交通 #空汙法 #機車族 #凱道 #抗議

中國時報記者廖德修/台北報導

頂著大太陽,來自全台的二行程機車族昨聚集在凱道,約有上千輛各種舊型機車及少量汽車;抗議過程大致理性,氣氛反而像是嘉年華會。不過主辦單位強烈呼籲政府廢除《空汙法》修正案第36、40條,修正案形同禁止燃油車輛行駛,並要求環保署1個月內回覆,且須另行召開公聽會,否則不排除提升抗爭層級。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周禮中出席並接受二行程車友的陳情,但他強調,修法是針對所有移動汙染源採取加嚴標準,並非針對二行程機車族,也沒禁止二行程機車行駛,是全體適用;但車友不接受其說法,一度引發不滿。

反對《空汙法》修法加嚴移動汙染源空汙排放標準,二行程機車車主 17日在凱道抗議。(圖/方濬哲攝)反對《空汙法》修法加嚴移動汙染源空汙排放標準,二行程機車車主 17日在凱道抗議。(方濬哲攝)

北區反禁二行程機車聯盟表示,2003年起二行程機車已停產,每年正以20萬輛的速度減少中,製造的PM2.5已不足1%,但環保署卻不斷強調二行程機車是空汙元凶。在《空汙法》修法完成後,更可透過加嚴規定無限上綱,剝奪車齡10年以上燃油車輛上路的自由,並且設置空品維護區禁止二行程機車進入。

二行程機車族抱怨,當初購車時都符合環保標準,且當時的車輛排廢規定並未制定落日條款,如今政府不斷提升加嚴標準,刻意針對某些車輛,已違返信賴保護原則。何況現在正加速推動車輛汰換、推廣電動車,也讓他們覺得是在坑殺二行程機車族,甚至懷疑是圖利特定財團和廠商。

車主強調,他們對手上二行程機車很愛護,甚至當成古董珍惜。希望政府能從教育著手,落實民眾保養觀念,並鼓勵機車廠舉辦活動,讓車主樂於回廠保養。畢竟二行程機車和古董汽車一樣,有其時代意義與文化價值,不應被迫拋棄。

為展現對二行程機車的熱愛,主辦單位還在現場辦起選美,讓車主們騎車走秀,以表達對愛車的珍惜與肯定。對車主而言,這不只是代步工具,更是記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