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1

搶救用電缺口 政府擬三管齊下

#政策 #核四 #電力缺口 #民營電廠 #天然氣發電 #台電

記者吳父鄉、曾增勳/台北報導

核四封存,將造成台灣每年電力缺口約一百九十三億度,相當於全年用電量百分之五。為補足用電缺口,政府擬三管齊下,包括經濟部擬爭取核一、二廠延役、開放新一波民營電廠,以及台電計畫在桃園大潭電廠新增三部天然氣發電機組,全力搶救缺口。

核四封存,政府擬三管齊下補足電力缺口。

核四廠一號機反應爐和用過燃料棒儲存池。 報系資料照

依經濟部發布最新備用容量率預估,最快二○一八年備用容量率會降至百分之九點八,二○二一年一口氣降至百分之五點四,確定一定會限電。官員表示,在此時程下,要補足缺口,無縫接軌,唯一方法就是核一、二廠延役。

目前核一廠已經在二○一○年向原能會申請延役,但一直被擱置,預期將在二○一八、二○一九年陸續除役,核二廠一號機預定二○二一年除役,二號機在二○二三年除役,目前都尚未提出延役申請。核三廠則陸續在二○二四年至二○二五年間除役。三個核電廠的發電量是四百億度,因此若能順利延役,不僅可補齊缺口,還可增加供給量。

其次則是開發新一波民營電廠,增加供電。經濟部長張家祝昨日表示,民營電廠發電主要是自用,若有餘裕,台電過去也是以補貼方式向民營電廠購電,未來向民營電廠購電也會反應在電價成本上。台電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向民營電廠的購電成本為每度三點零九元,高於平均每度電價二點八八元,可預見成本會增加。

同時台電公司計畫在桃園大潭電廠新增三部天然氣發電機組,每年約增加發電一百零八億度。然而興建電廠有環評要突破,且時間須八至十年,無法補上原訂二○一五、二○一七年要運轉的核四一號、二號機。

台電副總兼發言人李鴻洲說,台電早已計畫在桃園大潭新增三部天然氣發電機組,由於原是替核一、二、三廠延役所預備,原訂計畫是十年左右完工,而今若要彌補核四缺口,仍需突破環評、增建第三方天然氣接收站等阻礙。

李鴻洲坦言,大潭新增三部機組的方案早已遞交經部,但遭經濟部以仍需補件為由退回,計畫迄今仍未走出台電大門。

至於再生能源,張家祝表示,陸域風電機已幾乎無地可建,離岸風力發電機還在興建中,但台灣夏季用電高峰正是風力最小的季節;太陽能則陰天就無法發電,再生能源基本上都不具替代核四的可行性。

目前,所有再生能源占台灣發電量百分之三點九,目前技術尚無法列為基載發電。

核三、核一廠部分機組最近正值歲修停機,引發缺電危機,台電大潭電廠一部發電機組原定昨天歲修,緊急延後兩天,大潭六部機組更全天滿載發電。

大潭電廠廠長陳俊偕表示,核三廠一號、二號及核一廠二號機組近日歲修停機,大潭電廠一部機組原本昨要進入歲修,為期三周;但為因應六月一日起尖峰用電需要,台電臨時決定該部機組歲修時間延兩天,這兩天繼續發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