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3

颱風爆發期延到9月?氣象專家也說「今年真的好怪」

#居家 #颱風 #天氣 #氣象 #太平洋高壓 #賈新興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在臉書表示,變胖又變長的太平洋高壓,讓颱風不見了。至於颱風生成爆發期,他說,下看至9月上旬後,「今年真的好怪」。
 
他說,今年真的很特別,6月1日至8月3日大氣高空氣流和低空氣流異常的分布圖看出,原來適合颱風生成的區域,變得很乾燥,而且布滿了天羅地網(下沉氣流),使得今年颱風的生成延後且異常偏少。這些天羅地網,主要從南半球、印尼、印度洋,以及日本和長江流域活躍的梅雨而來。
 
預測颱風生成爆發期。圖/取自賈新興臉書預測颱風生成爆發期。圖/取自賈新興臉書
 
至於低空大氣的分布,更是看到整個異常偏強的太平洋高壓,一路向西伸展至印度洋上。他說,這樣的龐然大物,需要花時間才能有所改變。
 
賈新興說,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8月8日至8月13日,及8月23日至8月28日各有一小波,但整個持續時間不長。有利颱風一個接一個生成的時間要延後。
 
他說,今年大氣和海洋的狀態締造了許多的紀錄,從台灣的高溫炎熱,長江黃淮梅雨降雨、日本的梅雨,都是因為增胖又增長的太平洋高壓。這樣的空間結構非常龐大,它的轉變需要時間和驅動因子。
 
根據過去颱風生成次數最少的幾年來看,2010年是破紀錄的少,全年14個。其次是1998年17個、1977年19個、1975年20個。
 
他表示,如果從8月開始每個月都順利達到氣候的標準,今年最多20個颱風生成。如果差一點的話,今年颱風生成總數會少於20個。如果差更多的話,會不會破了2010年的紀錄呢?反過來也是有機會,只是在大趨勢下反過來的機率相對低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