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32

危樓!公館圖書館 除夕封館搬遷

#地方 #苗栗 #圖書館 #搬遷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苗栗縣公館鄉立圖書館海砂屋危樓建築,鄉公所昨天公告9日起封館,鄉長彭德台表示,基於公眾安全,封館是不得已,鄉公所將爭取原址改建藝文展演中心,提供鄉親多方位的服務。

公館鄉立圖書館3樓會議室天花板、混凝土塊崩落的照片,場景令人怵目驚心。 (圖/范榮達)

鄉公所將圖書館3樓會議室天花板、水泥塊崩落及建築物鋼筋外露的照片,放大製成海報,連同相關的公文貼在圖書館的布告欄,向鄉親報告要封館,一名國小五年級的邱姓女學童是圖書館的常客,昨天看到公告,驚呼「太恐怖了!不曉得這是我讀書的地方!」

縣府前年委由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辦理公館鄉立圖書館等22棟公共用途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發現公館鄉立圖書館3樓天花板混凝土塊剝落,檢驗氯離子含量過高,即俗稱的海砂屋,評估建議暫停使用,並長遠規劃拆除。

鄉立圖書館獲得好評,連兩年的營運續效評鑑在縣內都是名列前茅,彭德台等人基於公眾安全,積極爭取改建,還向總統馬英九陳情,但所需經費龐大,計畫一度受阻,最近終於突破,有了眉目。

「封館是不得已!」彭德台說,他不能讓民眾及員工冒險在危樓讀書或工作,萬一發生意外,責任誰也擔當不起,鄉公所找到暫時的替代場地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後,9日起鄉立圖書館將封館。

他表示,封館搬遷及布置新場需要時間,已要求相關人員要趕在4月開放,老人文康活動中心一樓的場地,將提供借、還書及報章雜誌閱讀,因場地較小,請民眾諒解。

至於圖書館危樓拆除改建,鄉公所透過立委徐耀昌向文化部爭取,規畫興建地下1層、地上3層的藝文展演中心,總經費約需七千萬元,地方配合款三分之一,縣府同意補助1000萬元,其餘由鄉公所負擔,改建案正由文化部審查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