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7

國人嫌老牛股 外資整碗捧去

#台積電 #台股 #股價 #理財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積電上市超過23年,市值從748億元攀增至近5.72兆元,翻了76.3倍,不僅穩居台股權值王,也躍升為全球半導體巨擘。台積電賺錢一把罩,年年賺錢、配股配息,股價表現也沒讓人失望,若投資人從上市抱到現在,投報率高達89.6倍,十分驚人,只可惜國人都嫌台積電是老牛股,外資才是台積電營運茁壯的最大贏家。

國人嫌老牛股,被外資整碗捧去(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台積電目前28奈米全球市占近七成,產能擴充後,仍將維持高市占率。圖/維基百科

台積電成立於1987年,由張忠謀擔任董事長一職,今年邁入第30年。7年後,公司在1994年9月5日上市,開盤及收盤都是96元,有趣的是,台積掛牌首周的單日成交量竟都不到5張,很難讓人聯想到當時的台積電,日後竟會變成穩居台股市值第一的權值王。

據台新投顧統計,台積電近23年,股本從78億元膨脹到目前的2,593億元,總市值也從748.8億元攀升至近5.72兆元,公司規模及股價大幅提升。換句話說,如果在台積掛牌首日買進的投資人,只要長抱到昨日為止,包含「股子股孫」在內,整體投資報酬率高達89.6倍。為了因應半導體產業的高資本支出需求,並兼顧股東、員工權益,台積電早期以配發股票股利為主,曾連續18年配股,股本不斷增加下,也讓台積電在1997年首次登上台股市值冠軍寶座。

對於台積未來展望,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台積電已把未來3~5年先進製程布局完成,現階段依然維持領先地位,與競爭者皆有一定程度的差距,除了手機晶片需求是目前主要營收來源之外,物聯網、AI、車用等長期趨勢應用,台積電可望都是主要受惠者,看好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而外資持有台積股票占比持續提高,在2004年8月首度超過5成,目前已達到近8成水準,去年光是現金股利,外資就領走了1,455億元。就有市場人士嘆息,台積電成立30年來,為台灣經濟與半導體產業貢獻良多,只可惜在資本市場中,大部分的成長果實都被外資拿走了,令人感到相當可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