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3

原住民少活9年 龍應台汗顏

#政策 #龍應台 #原住民 #汗顏

記者李怡芸、潘建志/綜合報導

龍應台10日在臉書上披露與前總統馬英九走訪大武山部落的點滴,有感於山地原住民醫療資源不足,平均餘命較台灣整體少了9年,不禁感慨:「身為漢人,我汗顏。」

龍應台受訪時則強調,這樣的議題看似衛福部、原民會等專責機構的責任,但重點應該是「政府每個部門都應把原住民放在心裡。」

龍應台。(本報資料照片)龍應台。(本報資料照片)

龍應台強調:「法國人常說他們有44個文化部,意指44個部會都以文化為基底。」她期許台灣在整體施政上,對原住民議題也有同樣的整體性目標。但她也提出,「即便有高貴理想,怎麼做?仍是課題。」

施政重點 把原民放心裡

龍應台連日在臉書PO出與馬英九「失業陣線聯盟」的照片,包括兩人在屏東菜市場水果攤叫賣造成民眾圍觀奇景;這次又PO出兩人到部落體驗的歷程,同樣引起熱烈討論。

儘管3歲的小女孩衝著馬前總統給了個爛漫的開懷大笑,大後部落90歲的老媽媽親切地握著馬英九的手,一切看似溫馨,但龍應台仍點出原住民醫療資源不足、壽命較台灣平均年齡幾乎少了9年等問題。

「從3歲到90歲,是一條筆直的路吧?2004年,當台灣人的平均餘命是76.95歲的時候,原住民平均餘命是68.14歲,相差8.81歲。到了2014年,全體國民達到79.84歲時,原住民是71.06歲,差距8.24歲。」

虎頭蜂一螫 會死在山裡

「10年的時間,從8.81進步到8.24。原住民比全體國民少活幾乎9年,而山地原住民的壽命比平地族人又更短。」她感嘆,原住民平均餘命比全體國民少活幾乎9年,醫療資源不足,虎頭蜂一螫都會死在山林裡,「身為漢人,我汗顏。」

「展開在這個可愛小女孩面前的人生道路,會是怎樣的呢?她的3歲到90歲,能和漢人『平等』嗎?」龍應台對於原住民朋友受到的「不平等」感到不捨。

龍應台在文化部長任內便曾持續關心原住民部落,她認為原住民偏鄉有不少「文化含金量」很高的潛力點,需要有關部門創造工藝品通路,組織設計、經營、財務專家輔導,為原鄉創造產值和就業機會,促進良性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