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77

頭份「四月八」 上、下公園PK花燈

#地方 #四月八 #客家文化節 #花燈 #頭份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將於下周熱鬧登場,為重現昔日的花燈對抗賽,鎮公所邀來流東、忠孝社區分別在上、下公園PK情境花燈裝置展,燈飾陸續就定位,明晚6點點燈「亮相」,歡迎大家來賞燈,體驗「四月八」的盛況。

頭份「四月八」是在地特殊的節慶文化,據耆老傳述,民國初年上公園賴元造與下公園黃、陳兩家仕紳,於元宵節辦花燈對抗賽,但雙方難分軒輊,敲定農曆四月八日辦總決賽,廟宇、商販熱鬧共襄盛舉,演變成年度盛事。

為延續花燈對抗賽的歷史意涵,鎮公所首度邀請流東、忠孝社區發展協會籌備「情境花燈裝置展」,兩個社區分別以上、下公園為據點,裝設特色主題花燈,明晚「亮燈」後,將展至6月7日,歡迎民眾參觀拍照。

流東社區發展協會妝點上公園,從過年後開始動工,以「頭份生命之樹」為題,在水池以水管燈、LED燈打造高7.5公尺的大型燈樹,四周則加上蜜蜂、蝴蝶、貓頭鷹等造型小燈飾。

流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梅蘭說,「頭份生命之樹」為主意象,希望彰顯維護在地生態的重要性,也結合農村技藝,以古老工法在公園一隅打造稻稈棚、羊型花燈,入夜將一閃一閃展現生命之美。

下公園則由忠孝社區發展協會精心打造,忠孝里長黃桂坤說,社區以「頭份好神」為題材,花2個月時間齊心打造Q版的媽祖、土地公、千里眼與順風耳神像,高各約2公尺,社區首次嘗試,希望民眾都能為之驚艷。

頭份鎮公所指出,23、24日將是「四月八」重頭戲,分別有「好客食辦桌」、「藝聚客庄,四八踩街」與「好客音樂會」活動,24日晚會也開放民眾投入摸彩券並為上、下公園燈展投票,一比高下,詳情可上網http://www.toufen48.com.tw/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