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3

卓蘭鎮白布帆社區 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帶動發展

#楊桃 #客家文化節 #水果祭 #苗栗 #劉政鴻 #快訊 #地方

 

記者劉家銘/苗栗報導
 
素有「卓蘭楊桃甲台灣、白布帆楊桃甲卓蘭」美譽的卓蘭鎮白布帆社區,以「創造不平凡,樂活白布帆」為願景,歷經多年努力,終於在今年六月獲得苗栗縣政府核定,成為縣內第12個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社區。期望透過此計畫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凝聚地方意識,以改善社區環境、活化地方產業為目標,希望將來能營造富有休閒與教育價值的特色農村。 
 
以楊桃聞名的白布帆社區,成為苗栗縣第12個核定通過的農村再生計畫社區。(圖/取自農委會農村幸福網站)
卓蘭鎮白布帆社區位於苗栗縣東南方是縣內最南端之鄉鎮,三面環山一面環河,肥沃的沙質土壤與充沛的灌溉用水,為該區農業提供極佳的發展條件,可惜後來大安溪上游森林濫墾濫伐,每逢雨季經常遭到洪水肆虐,人口嚴重外流,趨於沒落。直到民國98年成立「白布帆農村休閒產業文化發展協會」成功整合社區意見,積極參與水保局各項活動與計畫,確立朝向觀光、休閒產業與環境教育等方向發展,打造居民認同、安居與樂活的優質家園。 
 
白布帆社區此次農村再生計畫的發展構想,在硬體方面,以爭取社區環境改善與公共設施建設為核心,除了申請土地使用權、興修水利設施外,亦將原有閒置校舍空間進行再利用,做為社區活動中心、農村市集與產品發展教育館;在軟體部分,則以產業活化、文化保存為主軸,透過教育訓練、社區解說員培訓及舉辦水果祭客家文化節等活動,將地方文化與觀光產業結合,建構陶冶性情、寓教於樂的慢活社區。 
 
苗栗縣縣長劉政鴻表示,農村再生計畫的目標在於協助居民尋求未來發展方向和再創社區價值,除了透過政府協助提供各項輔導機制與建設經費外,更重要的是由居民彼此討論,展現公共領域精神獲取共識,這股由下而上所產生的凝聚力量,將更有利於帶動社區發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