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9

桃園製造、營建業缺工多 失業率卻6年蟬聯六都冠軍

#地方 #政策 #失業率 #製造業 #營建業
聯合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桃園市失業率已連續6年蟬聯六都冠軍,勞動局26日舉行工作報告,市議員黃敬平批評,「難道桃園市將成為高失業率的代名詞?」,市府喊口號說桃園是最宜居的城市,失業率卻慘不忍睹;勞動局回應,失業率和其他五都差不多,而製造、營建業缺工則面臨,多數年輕人不喜歡的問題。
 
市議員黃婉如痛批,勞動局人事狀況不穩,局長頻頻換人,工作報告更是乏善可陳,落實勞動基準法、勞工退休生活免煩惱、設哺乳室等,都跟拯救失業率無關,應該要主動出擊媒合;市議員涂權吉指出,服務處接到很多案件,都是老闆想請議員幫忙找勞工,他直呼,「高失業率卻有很多缺工,這是什麼狀況?」。
 
市府勞動局表示,一直持續積極辦理徵才活動,在公司大量資遣員工前就積極介入協助轉銜,以降低失業率。圖/市府勞動局提供
市府勞動局表示,一直持續積極辦理徵才活動,在公司大量資遣員工前就積極介入協助轉銜,以降低失業率。圖/市府勞動局提供
 
勞動局長吳宏國喊冤,桃園去年的失業率為3.95%,新北為3.94%,因四捨五入被進位成4.0%,桃園近3年遇到多件大量解僱案,2018年有HTC桃園廠、敬鵬公司,2019年華映公司也有大量解僱,動輒幾千人失業,失業率照理來說應該會大幅攀升,但數據顯示卻和五都差距不大,沒有明顯惡化。
 
桃園市2020年共有13萬7183個職缺,其中6成5是製造業,求職者有6萬1236人,成功媒合者有5萬3039人,媒合率高達8成。吳宏國說,桃園這幾年因前瞻計畫核定案多,勞動力也增加最多,市府一直勤辦徵才活動、在公司大量資遣員工前就積極介入協助轉銜,以降低失業率。
 
吳宏國坦言,「失業率與缺工有矛盾現象」,製造業、營建業多為3班輪班、工作環境髒亂,年輕人排斥而多數選擇服務業,因此缺工的狀況大多聚集在製造業、營建業,會研究這部分的落差。
 
就業職訓服務處長劉玉儀指出,以營建工程為例,2020年缺工約2000多人,法規規定要先以國內勞工為主,但因現今年輕人的喜好關係,國內勞工媒合率僅5%,已比中央3至4%還高。現在缺工嚴重,她透露,目前接洽多間公司,專案討論是否將每日薪資提高,吸引求職者,有間承辦桃園重大工程的公司,因為太缺工,已同意將機電人員每日薪資提高至30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