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

室內設計公會爭權益 環島請命

#居家 #室內設計師 #技術士 #國考 #環島
中國時報記者黃繡鳳/文
 
產業陣容龐大的室內設計師只能考乙級技術士,國際競圖資格受限,因此室內設計公會不惜環島請命,爭取會員權益。
 
全國各縣市室內設計公會發起自行車環島連署活動,籲請行政院加速完成專技國考新增「室內設計技師」類科,讓室內設計相關產業穩定發展。
 
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理事長李仲立率隊環島請願。(圖/黃繡鳳)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公會理事長李仲立率隊環島請願。(圖/黃繡鳳)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銘達表示,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初始是為了過渡到「室內設計師」而設,原本政府計畫十年完成,但由於立法遙遙無期,產學界乃有「走向街頭」的聲音。
 
陳銘達說,內政部營建署於民國88年函復考選部的公文中即指出:「預計於『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發布十年後(即民國95年)能過渡到由『室內設計師』執行裝修設計業務。」
 
立法院並於102年三讀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列舉室內設計師等可辦理有關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的實質認定標準、認定程序等事項。
 
而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於103年正式拍板推動「室內設計技師」制度,但此項政策至今仍未兌現,讓室內設計公會不得不發聲。
 
目前全國通過「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的約有2.7萬人,加入公會的會員廠商有近6000家,而室內裝修相關從業人員人數則超過20萬人,產業陣容龐大。
 
他說,公會為避免業界、學界走向街頭耗費社會資源,乃串連全國各縣市室內設計公會發起自行車環島連署活動,期望政府能實現對室內設計產業的承諾。
 
活動執行單位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仲立也表示,此次九天八夜自行車環島連署活動於三月十九日從台中市政府前廣場大會師後啟程,沿途經過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宜蘭、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等縣市。
 
抵達後與各縣市室內設計公會代表及大專院校學者教授進行聯合簽署儀式,並於三月二十七日返回台中,隨即舉行遞交連署書儀式。
 
由李仲立率團環島的36位會員,行前多次團練,體力無虞才成行。環島期間他們不畏風雨前進,也獲得各縣市產官學界熱情支持。
 
李仲立說,室內設計領域近年來發展突飛猛進,對國內經濟發展與文化創意產業的貢獻與日俱增,此次環島請願活動意義深遠。
 
他也強調,室內設計專業教育正式走入高等教育殿堂迄今已有35載,每年大學及碩士畢業生約有2000人,但在現行的制度下他們只能參加等同高職畢業學力的「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如此不但否定了室內設計高等專業教育的價值,也大大限縮了室內設計業的長遠發展。
 
因此他籲請全國室內設計裝修公會會員及室內設計系所的學生一起響應此次「連署」及「環島串接」活動,爭取室內設計業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