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1

卵巢癌年紀下修 近4成小於40歲

#卵巢癌 #健康 #癌症 #居家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卵巢癌是無聲的女性殺手,八成患者確診已在第三期以上,且逐漸年輕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統計,過去13年來收治超過400多名卵巢癌患者當中,高達37.8%小於40歲。

卵巢癌年紀下修,近4成小於40歲。圖為示意圖(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新店區耕莘醫院 (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近年台灣女性晚婚、生得少,卵巢每月排卵無法休息,提升罹癌風險;其次可能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癌化有關。他提醒,患者宜積極治療,經痛不可輕忽。

劉偉民說,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常見的婦科疾病,台灣每100位生育年齡婦女,約有7至8位罹病,較晚生育的女性罹病風險較高。子宮內膜異位症有可能癌化,主要成為明亮細胞癌或類子宮內膜癌,這兩種類型的癌症個案數近年持續上升,占所有卵巢癌兩至三成。

劉偉民指出,子宮兩側的卵巢位於骨盆腔深處,使得癌症發生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若長期經痛不適,月經來潮時有脹氣、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應警覺可能有婦科疾病;達生育年齡婦女每年至婦產科進行一次詳細檢查,高危險群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有家族遺傳史、初經早、停經晚、未生育過、肥胖者等,宜縮短為每半年接受一次檢查。

劉偉民提到,不少人以腫瘤大小判斷是否轉移,「這是落伍的觀念」。畫家董小蕙兩年前因經痛就診,檢查結果其雙側卵巢、腫瘤指數均正常,原來是子宮肌腺症讓她飽受經痛所苦;劉偉民為她進行子宮切除的手術中發現,右側卵巢有一個0.7公分的異常病灶,取下化驗竟是第三期卵巢癌,已轉移到骨盆腔與淋巴,他藉此呼籲民眾,切莫以病灶大小衡量疾病的嚴重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