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

陸外銀人民幣業務 等待期取消

#理財 #中國 #金融業 #錢 #業務牌照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大陸金融業擴大開放再傳進展。大陸銀監會昨(13)日宣布,將取消外資銀行人民幣業務等待期,也就是說,擁有人民幣業務牌照的外銀無須等待1年就可開展相關業務。此外,還開放外銀進入政府債券相關業務,並放寬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等。金融開放的政策牛肉宣告正式上桌。

大陸銀行業對外開放方向。(中國時報)

銀監會官網的公告指出,持續推進銀行業對外開放的主要政策方向有3方面:一是放寬外國銀行商業存在形式選擇範圍,促進金融體系多樣化發展;二是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經營空間;三是優化監管規則,提升外銀競爭力。

財新報導,外銀的商業存在形式,包含子公司、分支機構、代理機構等方面,未來新規上路,將可讓外銀在經營策略上的選擇更加多元靈活。

在外資行經營業務方面,銀監會宣布將取消外資銀行人民幣業務等待期,支持外國銀行分行從事政府債券相關業務、放寬外國銀行分行從事人民幣零售存款要求,並支援外資銀行參與金融市場業務。

在監管規則方面,則將調整外國銀行分行營運資金管理要求和監管考核方式,引導其發揮經營優勢,提升競爭力。銀監會並強調,在拓展開放政策空間、增強市場活力的同時,不斷完善監管,堅決維護金融體系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在2014年年底,大陸國務院已宣布將外資銀行申請開展人民幣業務的等待時間,由境內開業3年縮短至1年,並且不再要求外資銀行在申請人民幣業務牌照前需連續2年盈利。銀監會昨日新規等於全面解禁等待期。

銀監會並稱,經大陸國務院批准,將放寬對除民營銀行外的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股權投資比例規則。

上月10日,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中美首腦會晤後就表示,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管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率限制,外資銀行對此相當期待。

據銀監會資料,外資銀行分行以上的機構數自2003年以來保持增長態勢,截至2017年11月末,大陸外資銀行業金融機構已達210家,都在本次新規受益行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