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

今年3起群聚感染 聯醫檢討SOP

#A型流感 #聯合醫院 #地方 #衛生 #感染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市聯合醫院群聚感染連環爆,4日於松德院區再發生一起A型流感群聚感染,共6人感染,已是今年第三起;議員簡舒培今於警政衛生委員質疑聯醫群聚感染SOP失效;聯醫則表示,今年初群聚感染發生頻率確實較高,將檢討改善,包含加強宣導民眾做好防護措施。

聯醫今年在3個月內發生3起A型流感群聚感染事件,包含1月下旬和平院區、3月仁愛院區及本月上旬松德院區,其中和平院區還釀2死。疾病管制署指出,聯醫松德院區發生群聚感染的病房,護理人員流感疫苗接種率為7成,但病人接種率卻未達2成,要求聯醫松德院區說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今年1月爆發A型流感群聚感染釀2死,3月仁愛院區護理之家再再爆A流群聚感染,本月4日松德院區又發生一般流感的群聚感染,6人隔離觀察中。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今年1月爆發A型流感群聚感染釀2死,3月仁愛院區護理之家再再爆A流群聚感染,本月4日松德院區又發生一般流感的群聚感染,6人隔離觀察中。圖/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對此,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醫務長劉興政則說,每年10月到隔年1月底是流感高峰,也是疫苗接種期,接種率通常都會超過5、6成,但去年較特殊,因疫苗狀況多,只施打到11月底就斷炊,影響後續新入住的病患接種率。

簡舒培指出,近來聯醫逐漸走入社區、提供社區安寧照顧等服務,民眾對聯醫信任度也越來越高,但群聚感染頻傳恐讓努力付諸東流;包含公共衛生、預防宣導等,都是聯醫的職責,若無法有效預防群聚感染,害到院民眾生病,聯醫就成了公共衛生的加害者。

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表示,今年初群聚感染發生頻率確實比較高,與現行SOP仍無法完全預防群聚感染有關,例如先前和平醫院,發現疑似流感病患後,做快速篩檢卻呈現陰性未發現,才導致問題擴大;後續會檢討如何加強問診、篩檢準確度等,避免類似問題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