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1

掃除海外房產高投報率迷思

#租售 #海外市場 #海外投資 #海外置產 #投報率 #倫敦 #東京 #柬埔寨

長富國際地產總經理/鄭哲昇

相較於國內房地產的冷清,這一兩年海外房地產投資持續加溫,最主要吸引投資人的賣點在於國內外房租投報率的落差太懸殊了。例如台北市的新商務住宅房租年化投報率不到2%,但,相同的商務住宅,全球絕大多數的首都房租報酬,都明顯超過台北,少輒3%~4%,多輒8% ~10%不等。

民眾風海外投資,柬埔寨更是熱門區域。(截取自維基百科/Dbenbenn攝)

這一波海外房地產投資熱潮中,無疑的,包括房價及房租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的東協國家,是目前最受國人青睞的,以本人所接觸的形形色色的投資人來看,其實都頗理性,幾乎都有國內房地產的實戰投資經驗,也深知把錢投資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房地產,相較於台灣,得要有承擔不可測風險的心理準備,然而,當投資人親赴海外當地考察,親自詢問當地房仲人員或親眼看到房租合約中的租金行情,再換算成房租投報率的客觀數字後,無不心動,在眼見為憑的情況下,決定投資。

不久前,本人受邀在一場海外房地產投資研討會演講,針對市面上充斥標榜10%甚至10%以上房租報酬的海外房地產投資案,我特別提醒,房租投報率高低就像房價漲跌一樣,是由市場供需決定,尤其是房租並不會跟著房價連動反應。

近年來的台灣房地產就是活生生的實例,房價雖一路漲,但是房租卻文風不動,使得房租投報率降至幾乎全球最低。

相反的,許多海外房地產的租金投報率動輒8%、10%起跳,這是由於市場供不應求所帶動,但這種超高的租金投報,也連帶刺激當地的新建工地如雨後春筍般大舉推出,可能使得原本市場供不應求的結構改變,一旦市場發生供過於求,房租價位自然開始修正。

以國人頗熟悉的馬來西亞吉隆坡為例,有些租賃市場供過於求的地段,面積400~500平方英尺的商務住宅,原租金行情約馬幣3,000~3,500元,然而同地段同面積新完工的商務住宅,租金行情竟跌至馬幣2,000~2,500元。

因市場供給量加速度的擴增,而改變市場供需。

我再舉另一處國人當前最熱中的柬埔寨金邊房市為例,該市近年來所累積新建A、B、C三級只租給外籍人士的商務住宅數量約3,500戶,但是,未來短短三年將有高達1萬5,000戶的同類型商務住宅密集完工,如此一來,會不會大大改變市場的供需結構呢?

所以,對投資人而言,眼見未必為憑,眼前所看到亮麗投資報酬,不見得代表以後就一直如此,因此,投資高房租報酬的海外房地產,眼光必須更具前瞻性,深入研究當地市場情況,挑選優質蛋黃地段及施工品質嚴謹、具專業信譽品牌的開發團隊,方為上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