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5

南方四島擴大禁漁區?引發激辯

#南方四島 #澎湖 #地方 #禁漁區 #花敬群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澎湖反彈:扼殺漁民生機

澎湖南方四島中的東吉嶼。(資料照片/澎管處提供)

政院:漸進規劃 兼顧漁民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特別景觀區,政府計畫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至於是否於東西吉廊道劃設「完全禁漁區」,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態度保留,認為該給漁民有生計機會的當然要給,未來會持續輔導當地漁民轉型,要到2019年至2020年才會提出具體方案。

今年7月份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經多次討論後,行政院今天做出回應,強調要以漸進式、階段性方式兼顧漁民權益及保育,明年6月草擬完成「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範圍說明書。

內政部指出,將在提出說明書後辦理說明及邀請相關單位協商,最晚半年內會提請審查劃定範圍、收費對象和項目等細節。

然而針對是否設立禁漁區,現場正反雙方激烈辯論。澎湖近海發展協會表示,國家公園全區不應該再做改變,也不應該將底刺網變成全區禁止,扼殺漁民生存的權利。

他們指出,國家公園自2013年成立以來,漁民已做出讓步,底刺網也退出東西吉廊道,漁民也遵守每年農曆2月到9月才可以在國家公園內底刺網季節禁漁區捕撈的禁令,強調這是漁民對成立國家公園的讓步,政府不該再進一步擴大禁漁區。

澎湖縣長陳光復無法親自到場,也利用拍攝影片發聲,認為政府不應該在未與漁民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擴大禁漁區。

對此,原提案人吴祖祥直言,有「漁民代表」的地方勢力誤導、誇大保育人士要求政府要在南方四島完全禁漁,他所期待的禁漁區僅在東西吉廊道,海域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不到澎湖海域7937平方公里的千分之二。

他強調,據海洋大學教授陳義雄的研究調查,東西吉廊道為澎湖海域的種原庫,攸關海域魚群的繁衍;他並質疑,墨西哥政府今年宣布將東太平洋雷維尼西赫多群島附近海域劃設成完全禁漁的海洋國家公園保護區,廣達15萬平方公里,台灣卻連墨西哥的萬分之一都做不到。

花敬群表示,禁漁是「全禁」還是「部份禁」值得思考,認為目前有季節性禁漁也是一種禁漁的方式。而針對洄游性魚類,他認為這是長期,對生態較無重大影響,原則上當然允許。花敬群強調,政府該給漁民生計機會的當然要給,在國家公園的立場也認同漁民日常適度採集海菜或貝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