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0

金門新地標!塔山發電廠彩繪風獅爺吸睛

#煙囪 #風獅爺 #彩繪藝術 #塔山發電廠 #政策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金門的塔山發電廠近期正在進行新建機組擴建計畫,原本的煙囪也由2座變成3座,其中畫著風獅爺的9、10號新機組煙囪近日已經完成,其他兩根煙囪,未來會分別畫上水獺和鱟、戴勝和冬季的候鳥鸕鶿,3根煙囪預計11月份就會全部彩繪完成,未來可望成為金門的新地標。

台灣電力公司金門塔山發電廠位在水頭碼頭附近,原本只有紅白相間的2座煙囪,為了迎接第3座煙囪,塔山發電廠去年舉辦煙囪彩繪設計競圖,最終票選出3張作品,由金門吉祥物風獅爺、水獺、縣鳥「戴勝」的圖案勝出。
塔山電廠經理李正俊表示,這是金門首次進行彩繪煙囪,各界都很重視,他們也延攬知名畫師協助彩繪,從4月6日開始進行,預計11月初竣工,工期為210天,總工程款1500萬。彩繪的作品,展現金門的自然景觀、人文風采、信仰或建築等元素,融入當地特色。
 
塔山發電廠煙囪彩繪。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塔山發電廠煙囪彩繪。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塔山電廠的土木工程師許達偉透露,因為煙囪高達62米,在高空彩繪,最怕遇上風力強勁,此次捨用傳統鷹架與洗窗的垂吊平台,特別從加拿大引進高架工作平台,它是使用螺旋齒輪升降,類似像遊樂場的「大怒神」設施一樣,比較安全,不會隨風搖晃,適用於高樓層作業。

負責施作的畫師張峰瑞則說,如何圖等比例的放樣到煙囪上是很困難的,所以在剛開始作業時,他會騎著機車到處遠眺煙囪的各個角度,最後才把底圖畫好。而這次的煙囪彩繪,他們團隊共有六人同時作業,先上底漆,最後是上面漆,也由於採用的是最好的樹脂油漆,因此完成品最少可以撐十年。

塔山電廠新設第九、十號機發電工程,是為了因應台電供電跟不上金門地區發展用電需求;故而台電方面很快作成增建第九、十號機發電工程決策,希望在很短的工期內完成滿足金門地區用電需求而興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