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0

校地變建地又一樁?達欣工程砸逾26億 買呱吉、林心如母校「中興高中」

#地方 #建地 #達欣工程 #中興高中 #少子化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綜合報導
 
校地變建地又一樁。據最新實價資料顯示,今年三月私立中興高中校舍以總價26.22億元賣出,創今年台北市中山區交易的最高價,買方為上市營造大廠達欣工程(2535);惟該案土地共有兩筆,包括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一小段454、454-1地號,但目前實價登錄網僅揭露一筆454地號,另一筆454-1地號尚未揭露。
 
據達欣工程三月重大訊息資料顯示,該案向包括元大建設、元大國際、永貞吉、永通投資,以及兩位自然人等六位地主所購入,以總交易金額26.22億元買下647.6525坪土地。
中興高中。圖/擷自google maps
中興高中。圖/擷自google maps
值得注意的是,位於台北市朱崙街42號的私校中興高中,2017年停招、2019年停辦,該校知名校友包括藝人林心如、張震嶽,以及前台北市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停招後、一度因校董江克雄侵吞校產,且長安段一小段454地號土地登記在江克雄名下,連累部分校地在2020年遭法拍。
 
2020年二月時,一拍底價為3.65億元、換算每坪地價格為每坪地價258萬元,惟因當時僅拍賣部分土地持分,一拍流標;雖進入二拍,但法院稍後公告停拍,未再拍賣;2021年校舍建物遭法拍,惟因拍賣僅有建物且建物未辦保存登記,最終流標收場。
 
值得注意的是,受少子化衝擊,近年不少私校陸續停招,包括中興高中、立人高中、東方工商、方濟中學、文德女中等申請停招;私校退場後,為避免校地變建地,淪為有心人士發大財的工具,2022年四月立院三讀通過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在「校產歸公」原則,條文明定,登記在學校名下的土地,不再招生後,校產必須充公。
 
達欣工程發言人暨副總陳士修強調,「中興高中當時是向地主承租土地、做為校舍使用,且公司接手土地時已是二手介入,是跟六位地主所購入,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用地,達欣工是向地主購地、對象非學校,不會受到「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影響,目前是達欣工是該地單一地主。
 
陳士修表示,該案接下來將走都更,預計最快2025年中才有機會取得建照後推案,產品規劃目前朝中小坪數之剛需路線思考,不過一切仍未定案,希望全案規劃盡善盡美,帶給消費者優質產品,同步讓達欣工品牌實力更上層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