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5

預售屋非不動產 財長:加強查稅 不課奢侈稅

#多空 #預售屋 #奢侈稅 #綜合所得稅 #不動產 #張盛和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直指預售屋,恐變相助漲國內房價,引發立委關注。財政部長張盛和昨(9)日表示,預售屋並非不動產,不會納入奢侈稅課徵範圍,但會加強對預售交易的所得查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表示,預售屋並非不動產,不會納入奢侈稅課徵範圍,但會加強對預售交易的所得查稅。(圖/好房資料中心)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集財政部長張盛和、公股行庫董事長等,進行業務報告,但國內房價問題,仍成為立委關注焦點。

依據財政部委外的奢侈稅研究報告,學者認為預售屋市場資訊不透明,是房價帶頭漲的元凶之一,建議財政部將預售屋納入奢侈稅課稅範圍,但張盛和昨天首度做出回應,表明不會將預售屋納入奢侈稅課稅範圍。

依據稅法規定,在建商完成第一次所有權登記前,將預售屋轉讓他人,屬於權利讓渡,按現行稅制應課徵所得稅,不須課徵奢侈稅,但外界認為預售屋市場已出現業者哄抬房價的情形,目前卻無法可管。

張盛和指出,預售屋交易屬於一種「權利」,不符合奢侈稅以土地及地上建物作為課稅範圍的規定,但他也強調,各區國稅局將從加強查核所得稅著手,從仲介端掌握交易資料,並追查資金流向。

張盛和說,所得稅最高稅率可達40%,遠高於奢侈稅的持有未滿1年課15%、未滿2年課10%。

另外,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喊出,台灣房價一坪250萬元不算貴,不僅引發網友反彈,也引起立委盧秀燕關注,她質疑這樣的喊話是「製造謠言」,造成人心惶惶,財政部有何辦法對付?

張盛和回應表示,房價「膨風」的問題,在實價登錄之下都現形了,事後發現登錄的價格,與出價相比都打了6、7折,後續將請八大公股行庫在放款時或徵信時,要多加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