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05

天冷猝死人數激增 3症狀送醫不要拖

#居家 #心肌梗塞 #寒流 #冷氣團 #彰化基督教醫院 #心血管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今年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17日氣溫驟降,台北、新北、台南、基隆和花蓮等地共傳出23起疑似猝死案例,死者均為60歲以上長者,醫師指出,氣溫急遽變化,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只要一發生胸悶,就應該盡速送醫治療。
 
今年首波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17日氣溫驟降,造成23起猝死案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寒流來襲,路上行人與機車騎士都把自己包的跟粽子一樣。(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指出,心肌梗塞好發於寒流來襲或高溫熱天的季節,又分為穩定性心絞痛、不穩定性心肌絞痛、急性心肌梗塞,起因都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壞死所造成。輕微者可能只感到經常性的胸悶、嚴重者則會造成心肌細胞永久性的損傷,引發如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等併發症。
 
簡思齊強調,急性心肌梗塞發作令人猝不及防,患者有可能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是死亡率相當高的急症。因心臟的收縮功能受到影響,會產生劇烈胸痛、頭暈、發冷汗的症狀。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患因為神經病變,可能不會有劇烈胸痛症狀,而是以突發性氣喘來表現。膽固醇過高、高血壓和肥胖者,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皆須特別警覺。
 
簡思齊說明,一旦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需把握救命的黃金12小時,儘速送醫施行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血管。約有5成至7成以上的病患在第一次胸痛時,就已經是心肌梗塞了,故此病預防遠勝於治療,平時應多注意危險因子的檢測及防治,有八成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