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

人工增雨 石門水庫估進帳450萬噸水

#地方 #桃竹苗 #水庫 #降雨 #雨量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范榮達、黃有容/綜合報導
 
桃竹苗地區9日下午開始降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分別在桃竹苗的水庫集水區實施人工增雨,石門水庫集水區10個監測點平均雨量31毫米,苗栗明德水庫累積雨量50毫米。除山區外,平地也有下雨,有助於紓解一期稻作的用水壓力。
 
北水局9日晚間至10日凌晨趁著鋒面雨勢來臨,分別在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目前山區仍有降雨。石門水庫集水區10個監測點平均降雨量31毫米,北水局估計可以幫石門水庫進帳450萬噸水量,接近桃園市兩天供水量。明德水庫集水區10日凌晨2時至上午大雨滂沱,雨量累計約50毫米。
 
北台灣9日下午開始降雨,除山區外,平地也有下雨,有助舒緩石門水庫一期稻作的用水壓力。 記者鄭國樑/攝影
北台灣前天下午開始降雨,除山區外,平地也有下雨,有助舒緩石門水庫一期稻作的用水壓力。 記者鄭國樑/攝影
 
寶山水庫蓄水量為滿水位的44.5%,有效蓄水量224.28萬噸,寶二水庫35.6%,有效蓄水量1120.27萬噸。兩水庫合計1344.55萬噸,雖低於指標訊號1500萬噸,但新竹地區降雨情況不差,目前仍維持綠燈正常訊號,是否調整為綠燈注意訊號,北水局表示,水利署近日將開會檢討研議。
 
目前正值一期稻作整田、插秧,北水局表示,預估3月20日前稻作用水量需求大,因平地前天及昨天也有降雨,已經和農田水利會協調昨天暫停供應灌溉用水,以便枯水期能有效調節石門水庫的水源。
 
水利署表示,枯水期後降雨減少,各水庫蓄水量逐漸下降是正常現象,照例已與各水庫及供水單位提前採取加強用水調度管理,目前水庫蓄水情形整體而言優於去年同期,民生及產業供水正常,防疫所需清潔用水也無虞,農業部分陸續開始供灌,將持續密切關注春雨及梅雨預報審慎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