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

Omicron助群體免疫?

#以色列 #疫苗 #人口 #接種 #政策 #寰宇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報導
 
Omicron強勢突破現有疫苗的防線,以色列政府逆向思考,儘管得付出染疫人數暴增的代價,卻可能有助該國達到群體免疫。
 
Omicron變異株傳播威力驚人,疫苗覆蓋率在全球名列前茅的以色列,10天內單日新增確診數就飆升四倍。但以國衛生官員表示,感染Omicron人數激增,或許有助達成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

 

Omicron突破邊境防線,桃機清潔人員在旅客走過的路徑加強清消。圖/陳麒全攝
Omicron突破邊境防線,桃機清潔人員在旅客走過的路徑加強清消。(陳麒全攝)

 

不過以色列首席衛生顧問艾許(Nachmann Ash)警告,以國必須為此付出代價,他還是希望透過疫苗接種實現群體免疫。分析師警告,1月底前以國染疫總人數恐多達400萬。
 
艾許教授指出,Omicron感染人數飆升無可避免,「群體免疫的代價就是多人染疫,那終究會發生。確診數字要夠高,才能達到群體免疫,這並非不可能。但我們不想透過感染實現群體免疫,希望是靠多人接種疫苗達成。」
 
群體免疫指的是,人類群體中夠多的人口打了疫苗,或染疫後產生抗體,對沒有免疫力或未接種疫苗者產生保護作用。
 
以色列擋不住疫情
 
以色列總理班內特(Naftali Bennett)承認,目前的政策擋不住疫情升溫。他先前堅稱以防止重症者激增,同時維持經濟開放為目標,但是也不排除重新封城。
 
班內特在1月初宣布,要讓60歲以上長者和醫護人員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
 
以國衛生部新冠病毒特別小組負責人札卡(Salman Zarka)表示,群體免疫不保證不會有人感染。他在新聞網站上指出:「照過去兩年的經驗,我們看到有人康復後又再度染疫,因此必須非常謹慎小心。」
 
魏茲曼科學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專家塞加爾(Eran Segal)警告,確診病例不斷飆高,以色列的檢測量能很快就要不堪負荷。
 
他在今年開年就預測,三周內以國染疫人數會達到200萬至400萬,所幸罹患重症的數目不像前一波疫情那麼多,他呼籲大眾要接種疫苗。
 
約2/3國民完整接種
 
以色列人口超過900萬,約三分之二完整接種,照以國衛生部的說法,打滿三劑疫苗或近期接種第二劑,才符合完全接種的定義。不過,許多具備打第三劑資格的以色列人仍未打加強劑。
 
據以色列新聞台Channel 12報導,耶路撒冷當局正在考慮群體免疫模式,藉此擺脫防疫束縛,不過必須忍受感染率上升,但前提是絕大多數人口未患重病。
 
研究顯示,打疫苗及染疫產生抗體雙管齊下,對阻止未來疫情擴大很有效。照群體免疫理論的假設,來勢洶洶的Omicron輕易突破疫苗防線,但症狀相對輕微,應可讓大部分人口獲得很好的保護。
 
流行病學家、以色列巴伊蘭大學(Bar Ilan University)教授艾德斯坦(Michael Edelstein)一年多前曾說,以色列可採「改良版」防疫措施,也就是所謂的瑞典模式。瑞典堅持不封城「與病毒共存」,藉由自然染疫產生抗體。
 
但瑞典染疫致死率比預期還高,他現在回想起來,認為自己當初話說太快。他告訴《以色列時報》,不反對政府採群體免疫模式的打算,可目前為此計畫背書還太早,「我們必須看到更多以國本土數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