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享受建築中的超高級娛樂 黃聲遠&田中央工作群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黃聲遠 #新奇 #理財 #政策 #居家
聯合報採訪/錢欽青、袁世珮 撰文/袁世珮
 
開車馳過阡陌縱橫的田間道,在間雜著民宅的綠意中,停在一處低調的房舍前,門口有三兩年輕人站著聊天。這裡是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師黃聲遠1994年落腳宜蘭後,逐漸聚攏各方年輕人,工作在此、定居在此,從宜蘭向外幅射,從小步道做到大學校園。外界視之為體制外的建築學校,黃聲遠卻說,是想和能當一輩子朋友的年輕人互相學習,一起在公共建築中實踐理想,這就是他的「超高級娛樂」。
 

 

黃聲遠認為宜蘭的土地教會他很多事情。圖/聯合報
黃聲遠認為宜蘭的土地教會他很多事情。圖/聯合報

 

 
田中央的核心人物是黃聲遠,東海建築系畢業後進到美國耶魯大學,1993年回台,隔年來到宜蘭,此後獲獎無數,也拿過總統創新獎、國家文藝獎、日本吉阪隆正獎,還數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黃聲遠說不出是何時何事受啟發要成為一名建築師,而是持續不斷地、在每一個小小的角落裡,願意看見、去感受。就像他剛到宜蘭時,會跳上阿伯的鐵牛車搭便車到同學家,阿伯話不多,但他能明顯感受到熱情跟體貼在流動。
 
「那時我都回到台灣了,還不知道我會來宜蘭,確實這個田的召喚是很強烈的。」黃聲遠回想當初,宜蘭的大地景算不上是很「生」的生態,偶爾有鳥叫、但聽不到蟬鳴,因為沒有森林、平地又被大量耕作過,但這樣的觀察反而讓他對土地有不同的邏輯。
 
宥於當時法令規定,最初只能將建築師名字綴在前面,所以是「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但他一直相信「建築不是一個人做的事」,他想讓夥伴都獲得公平對待。
 
2004年底,團隊參加建築師阮慶岳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紅樓夢展」,當時他在威尼斯,事務所的會計撰文,意思是這群人從員山搬到一處公寓,再到鄉下找到一處工廠,「我們終於來到田中央」。
 
「田中央」這個名詞於焉問世,很快被這群人用作棒球隊和籃球隊的名字,逐漸取代事務所原本名稱,也更符合黃聲遠認知中的建築團隊。
 
「我的同事五花八門,每個人對事務所都有影響力。」各式各樣的人才,保持田中央工作群的多樣性,即使同時進行20個案子,也會有不同的呈現,黃聲遠說:「我們是在尋找自由自在的多樣性。」
 
事務所內四散的桌面上放置著各種模型,有的一放5年、10年。「每個人經過,對它有看法,他都會投射、甚至動手去改。」黃聲遠說:「所以找不出我們特定的風格,因為真的是很多人做的。」他至今能一一說出每位同事在每個案子中的作為。
 
「這個團體是合作關係遠遠大過競爭關係。」黃聲遠對田中央的定義:「如果你要跟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合作,一定要先有貢獻,田中央其實是一個讓你有機會貢獻的團體。」
 
在這麼特別的群體中,黃聲遠是個精神領袖般的宗師?他連忙否認:「沒有那麼厲害。我不知道答案,他們看到我也不覺得我比較厲害,或許會覺得我比較有彈性,他們可能喜歡我的是這一點。我確定他們比較喜歡我。」
 
黃聲遠說,這裡讓所有人都誠實地曝露在真實之中,都會面對自己脆弱的部分,「我不會,我就說我不會,我會跟他們學東西。我是不是一個宗師?沒這回事。」
 
在田中央,多元平等是最核心的追求,沒有脈絡、不設定框框,年輕人來到這裡,本以為會有人手把手教功夫,其實都是自己學到的,大家都在面對難題,可是會互相幫忙。
 
黃聲遠還讓每位同事當PM(專案經理人),直接放到工地去負責案子,即使一開始時的混亂曾讓工務經理很頭痛,幸而大家還是支持,「這是每位同事的權利。他有非常多內在的事情會透過監造表達出來。」
 
黃聲遠喜歡和同事聊天,找大家去游泳,聽聽他們的故事,當出現某個案子時,會牽動這種記憶帶出感覺,「所以我們的東西好像會連起來,就是這原因,都跟真實生活有關。」
 
正因為了解每個人的故事,黃聲遠還「常常趕人走」,因為他記得每個人當初說的夢想,所以在他覺得對方差不多裝備完成時,會放手讓人去追夢。不過,回鍋的比例也很高。
 
黃聲遠說:「我就是讓每個人自信一點、有勇氣一點,他有這個信心,他要相信這是他的權利,同事也會給他支持。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這些證據發生,他們看到證據,所以他走得出去、他也回得來。」
 
在黃聲遠看來,田中央就是一個互相學習的地方,讓人生不斷被啟發,不用line、不用電腦的他也在跟年輕人學習,「如果沒有他們,我根本沒有辦法存活,假期時連辦公室都進不去,我不斷證明自由是可能的,大家互相補位、願意去付出,就撐出一個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