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7

朝天宮光緒御匾 獲列縣定古物

#新奇 #北港 #朝天宮 #古蹟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保存的「慈雲灑潤」匾額是清光緒親賜御匾,雲林縣政府昨天列入縣定文資古物,地方文史團體同感喜慶,因為光緒年間正好處於嘉義和雲林分治的時代,有史書曾寫「嘉義天后宮」致遭誤解,文史學者對該匾深入探析後,再一次驗證史實,意義非凡。

北港朝天宮清光緒帝親賜御匾獲列為縣定古物,地方文史界深感喜慶,認為這是展現朝天宮豐厚文化與文物的開始。 記者蔡維斌/攝影北港朝天宮清光緒帝親賜御匾獲列為縣定古物,地方文史界深感喜慶,認為這是展現朝天宮豐厚文化與文物的開始。 記者蔡維斌/攝影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目前懸掛於正殿左側的「慈雲灑潤」是清代遇大旱,媽祖求雨解旱,普救眾生,獲光緒帝所賜,如今能獲列縣定文資古物,也是廟方第一件獲政府指定之宮藏文物,可喜可賀,朝天宮文物豐富,將會和官方合作,讓朝天宮文物館變成「小故宮」,見證台灣宗教史的豐偉,讓珍寶文物萬世永存。

鎮長張勝智更說,這是推動笨港文化資產保存的里程碑,會有更多笨港寶藏陸續躍登國寶文物。

深入研究笨港文史的成大建築博士蔡侑樺指出,據載1886年嘉義大旱,知縣羅建祥恭請笨港天后宮與嘉義城隍廟、龍王廟(已毀)主神共同祈雨,隔日天降甘霖,為感謝神恩,請台灣巡撫劉銘傳上奏皇帝賜匾,所以1887年(光緒13年)光緒御賜「慈雲灑潤」匾給朝天宮,賜城隍廟「臺洋顯祐」匾、龍王廟「海嶼昭靈」匾。

文史工作者許士能、沈鍊材、吳登興表示,清代起居注冊、光緒朝硃批奏摺、1887年(光緒 13年)出刊的申報、雲林采訪冊等諸多古文書,均以「笨港天后宮」稱呼北港朝天宮,所以這次御匾的考證,進一步驗證笨港天后宮就是北港朝天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