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2

明年起取消護理等責任制 夜診恐取消

#地方 #夜診 #假日門診 #急診 #農曆年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勞委會從明年元月全面取消護理等責任制,包括醫院協會在內等多個重量團體最近密集開會研商對策,昨天確定組成醫院改革委員會,從農曆年後要求各醫院逐步取消夜診、假日門診,以符合人力需求。
 
護理人員明年開始適用工時制,部份醫界醞釀取消夜診和假日門診,將嚴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此為示意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一旦取消夜診、假日門診,將嚴重衝擊民眾就醫權益,沒了夜診,身體不舒服的上班族需請假在白天看病,或是下班後至醫院掛急診,不僅就醫不便,就診費用也會增加。
 
健保署統計,101年全國門診量為3.8億人次、平均每月3000萬人次,夜間及假日約占三成多,如果全面取消夜間及假日門診,每月恐有1000萬人次就醫權益會受影響。
 
勞委會公告明年1月1日起取消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範圍包括急診、手術、加護病房、產房、中重度病房等護理、相關醫事人員,醫院人力將更為不足。
 
「已經走到這步了,醫院完全配合!」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表示,醫院協會決定成立醫院改革委員會,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協會推派15名委員,商討對策。
 
為了不讓醫院、醫護人員被冠上「血汗」二字,醫院改革委員會將逐步要求各級醫院取消平日夜間及假日門診,預計從農曆年後,就開始實施,謝武吉透露,已有不少醫院願意配合。
 
「非做不可,勢在必行!」謝武吉以這八個字來形容醫院改革委員會推動新制的決心。他說,「醫院千言萬語,向勞委會苦苦相勸,但還是阻止不了,現在醫界絕對配合規定。」
 
醫院改革委員會預估,許多醫院不會答應取消夜診、假日門診,但為了符合勞委會「要求」,因而成立「醫療制度大改革小蜜蜂協會」,展開自律行動,由自己人來舉發。
 
謝武吉指出,過完年之後,小蜜蜂們就會密訪國內兩萬多家醫療院所,如醫院不取消夜診,又讓醫護人員超時工作,不符合一天八小時、雙周84小時工時規定,就會向勞委會檢舉。
 
醫院逕行取消夜診、假日門診,是否違法?謝武吉胸有成竹地表示,翻遍醫療法、醫師法、健保法,並無任何一條法規規定醫院一定要有夜診、假日門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