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9

台經院示警 台灣要嚴防系統性風險

#政策 #台經院 #土耳其 #里拉 #金融戰

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黃琮淵/台北報導

美對土耳其採嚴厲制裁措施,導致土耳其里拉匯價狂瀉,昨日更引發亞洲股、匯雙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這與陸美貿易戰不同,是場實實在在的「金融戰」,最讓人擔憂的是,土耳其不僅今年股匯表現特別差,外債更是外匯存底的3.82倍,美國一出手就不支倒地。他提醒,金融戰最怕點、線、面的延伸,台灣除股匯市短期受到衝擊外,還要嚴防金融崩潰引發的系統性風險。但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認為,亞洲金融危機重演機率不高!

孫明德解釋,「點」是土耳其,最怕與外債高、金融實力虛的阿根廷、南非等國連成一「線」,全「面」性的金融危機就有一蹴即發的風險,衝擊全球市場。孫明德說,土耳其與我國經貿往來不多,但中長期來看,會因股市表現不好,而衝擊我國內需、消費信心,對我國的外銷市場也會受到不利影響。.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續貶值。圖/中時電子報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續貶值。圖/中時電子報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全球已經在經濟復甦的末升段,土耳其貨幣里拉重貶,風險氣氛頓時升高,拖累了亞洲主要股、匯表現,這不禁讓人想起1997年因泰銖貶值,亞洲金融風暴橫掃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和韓國、大陸等地,衝擊亞洲經濟原本急速發展的景象,若真演變成此,台灣很難幸免於難。

不過,黃蔭基認為,土耳其經濟原本就向下滑落,加上美國開了這槍,確實加重資本外逃壓力。但是否如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所言,土耳其里拉崩跌,可能重演1998年時的亞洲金融危機?他認為機會不大。

黃蔭基說,陸美貿易戰確定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這沒什麼好討論的,如今再來個土耳其拉全球股匯陪葬,新台幣及人民幣都感受到貶值壓力,新台幣短期面臨31元防線,人民幣估年底前貶破7元後,才會拉回。

此外,黃蔭基更斷言,局勢混亂,將影響中央銀行利率決策,預估「年底前都不會升息」,不過伴隨美元升值、通膨增溫,如果沒行動,利差將導致資本外逃擴大,「明年是比較有機會」,意即就算要升息,最快也要到明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