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9

東勢大茅埔 打造親水漂漂河

#地方 #新奇 #水圳 #消暑 #漂漂河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我家門前有小河……」這首童謠歌詞場景出現在台中市東勢區依山而建的大茅埔聚落旁,有潺潺水圳流經,孕育豐饒農產,當地青年利用木板、角材DIY出「水上躺椅」,並放養30餘隻獅頭鵝,呈現童謠「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風景,社區並提供導覽體驗親水活動。
 
「哇!水好涼啊!」文史工作者吳哲銘打造的水上躺椅,位於中橫公路8K旁小徑,意外成為民眾消暑祕境。大小朋友赤腳跳下沁涼水圳,享受摸蛤仔樂趣,坐著橡皮胎大玩漂漂河,或躺在潺潺水流包圍的躺椅上曬日光浴,親人鵝群在旁自在優游,令人暑意全消。
 
遊客參訪大茅埔可體驗以水草食獅頭鵝。(王文吉攝)
 
吳哲銘表示,當地未開墾前,原為長著茂盛茅草的荒埔,因此稱為「大茅埔」,200多年前先民張寧壽規畫開墾建庄,聘風水師易庚麟開鑿隧道穿過屋背山,自軟埤坑溪引水灌溉。
 
跳下水圳暑意全消
 
客家人將長形山脈稱為「龍脈」,大茅埔先人「尋龍建庄」,讓後代依偎龍神而居。吳哲銘比喻,屋背山形狀像1隻牛,隧道從牛鼻處穿過,水圳如同繩索栓住牛隻,依龍神風水而開闢的「穿龍水圳」,是當地重要命脈。
 
遊客增加帶來垃圾
 
吳哲銘說,大茅埔聚落依山傍水,居民對龍神相當敬畏,也反映在大茅埔圳的生態保護上,水路全長8公里,水質潔淨清澈,黃金蜆、蝦虎魚、沙鰍、田螺等水質指標生物豐富。水溫全年維持17至23度,冬暖夏涼,開放親水體驗的範圍約50公尺,水深至成人膝蓋左右。
 
「尋龍探圳」導覽活動由行政院客委會、台中市客委會輔導,吳哲銘常帶領遊客走訪客庄水圳,希望打造大茅埔「水品牌」,透過乾淨水質替有機鮮果、檸檬乾、手工醬油、桔子醬等東勢小農背書行銷。因慕名而來遊客增多,衍生垃圾等問題,未來導覽將酌收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