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0

元旦迎曙光 台東中南部機會大

#地方 #曙光 #台中 #南湖大山 #蘭嶼 #台東

中國時報記者 廖德修/台北報導

周二就是元旦,迎曙光、看日出是第一個重頭戲。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精算,明年全國第一道曙光會出現在台中市南湖大山,時間清晨5時7分,平地是蘭嶼龍頭岩的5時12分,台灣本島平地則為台東縣三仙台的5時15分。

而全國最早的日出是在花蓮縣的新康山(標高3324公尺),時間為上午6時28分,平地則是蘭嶼龍頭岩的6時32分秒,台灣本島則為墾丁鵝鑾鼻燈塔,時間6時35分。

台灣本島平地曙光,最早在台東縣三仙台。(莊哲權攝)台灣本島平地曙光,最早在台東縣三仙台。(莊哲權攝)

台北市的第一道曙光則出現在5時17分、日出時間為6時38分。天文館解釋,曙光和日出不同,依出現順序是:天文曙光、航海曙光、民用曙光、日出。

第一道曙光是指天文曙光,但肉眼還感覺不出,要到航海曙光出現,才會察覺天空變亮,民用曙光則是天色大亮,日出是太陽上緣接觸地平線,並且開始見到其盤面。

天文館研究員張桂蘭表示,曙光、日出時間都與經緯度、海拔高度有關。由於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元旦當天在偏東、偏南、偏高的地方,會比較早看到曙光或日出。若要了解各地曙光、日出精確時間,可上天文台網站查閱「元旦曙光互動地圖」。

想看曙光、日出需要天氣配合,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北部、東部因雲量偏多、下雨機會大,看到曙光、日出的機會很低。中南部和台東縣的南半部天氣較佳,可能有機會迎曙光、看日出,尤其阿里山、墾丁、蘭嶼、三仙台等風景區均可一試。

程川芳說,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已錯失升格為颱風的可能性,因此今年就是29颱確定。加上熱低壓的路徑往南移動,南方雲系影響台灣的範圍縮小,跨年、元旦期間,桃園以南的天氣將稍微轉好。不過今天仍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北部可能出現11℃左右的低溫,且水氣增加,雨勢將比昨天明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