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23

吹倒無數電桿 電纜地下化還在拖? 

#地方 #地下電纜 #電纜地下化 #颱風 #蘇迪勒 #停電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蘇迪勒颱風橫掃,無數電桿折腰「撲街」,造成全台四百卅二萬多戶停電,戶數之多歷來少見;學者認為,不少縣市上空布滿電線,有如蛛網般的黑色「天網」,強風一吹就出事。

對照北市有八成五電纜線已地下化,這次風災僅一萬多戶停電,大葉大學設計空間系助理教授胡榮俊說,纜線地下化是城市進步指標,街景漂亮,也能防止意外,生活環境更安全。

蘇迪勒穿台,全台上千萬用電戶膽顫心驚,多處電桿被強風吹倒,加上傾倒路樹或掉落的招牌扯斷電線,造成全台四百多萬戶停電,到昨天仍有四萬戶未復電,處在「摸暗失明」狀態。

學者表示,台灣各地城市的天空幾乎都罩著一張黑色的天網,就像蜘蛛網般雜亂盤繞的電纜線,高高鋪在四處林立的電桿上;蘇迪勒橫掃台灣的瞬間,撕開了黑色天網。

這次風災,彰化、台中停電戶占全台三分之,不少街道就沿街附掛密密麻麻的電線、監視器、號誌及有線電視纜線,牽扯不清,像是畸形蜘蛛網。

學者指出,電纜電線地下化是都市現代化的重要指標,可惜長久以來,從行政院到地方的縣市長為了選票,只在乎能立即換得掌聲「看得見的政績」如開路、鋪柏油、裝路燈和監視器,電纜電線地下化「看不見的政績」少有人推動,任由電桿林立,電纜線和附掛的第四台線路高高掛。

學者表示,電纜電線地下化工程雖是台電的責任,但主政者的態度會決定地下化速度。

台電早在廿年前公告推動電纜電線地下化計畫,為何至今仍處處密布黑色天網?台電的說法是電費一直未調漲,電纜線地下化的經費是立桿高架的一倍以上,加上變電箱用地徵收困難,政府又要求地下管線的路面人孔蓋,要「藏之無形」,更增加施工難度及經費。

學者建議,近年各縣市開始重視汙水與雨水下水道系統的普及率,如果在規畫時,能主動邀請台電公司參與,建置共同管溝網路,就能解開城市上方的黑色天網,還給民眾一個乾淨的藍天。

台電副總李鴻洲指出,「架空電線」的優點是維修方便且即時,成本較低,但碰上颱風確實沒轍。惟全面地下化,經費是現行模式的一倍以上;碰上梅雨、颱風季節,也可能衍生淹水問題。總而言之,架空和下地各有優缺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