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5

關注中興新村未來 公聽會熱絡

#地方 #中興新村 #李文忠 #南投都更 #南投房市 #中科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前立委李文忠昨天在「中興新村發展公聽會」中說,中興新村日後的願景是生活、觀光和文創;高等研究園區將繼續發展,但日後中興新村的主管機關將由目前的中科管理局改為文化部。

科技部、文化部和南投縣政府等單位,昨天都派員參加公聽會,因李文忠目前是蔡英文在南投縣的選務負責人,他的發言內容和結論,雖然都只是「建議」,但也很可能是民進黨日後執政的施政指標,畢竟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招商不順也是事實。

文化部官員說,文化部的人員都在台北,日後若要接掌中興新村,有點鞭長莫及,而以目前的人力和經費,由文化部主管中興新村確有困難。

前台灣省文獻會主委簡榮聰、南投縣議員陳翰立、中興新村的里長和藝文界人士,昨天都就中興新村日後的走向踴躍發言。中科管理局人員說,高等研究園區目前已有8家廠商允諾,其中二家已經進駐,不能說是「招商不順」;資策會和工策會也已順利運作,高等研究園區將為中興新村南核心,帶來很好的發展。

李文忠說,中興新村宿舍區沒有高樓,天空和綠樹構成美麗天際線,這些元素日後將原貌保存。省府宿舍將整體整修拉皮,鐵皮違建拆除,重現老宿舍的七里香綠籬。中興新村未來將規畫為文創基地、高級旅館區、Long stay區等,吸引觀光、遊憩的人潮,帶動草屯和南投市的發展。

別讓文化資產變廢墟

戒嚴時期為防空疏散,中興新村採低密度開發;省府綠園中的辦公廳舍,有汽車迴轉的囊底路,和光明里放射狀的宿舍地景,這都是少見的景觀,中興新村絕對夠資格列入文化資產保存。

中興新村也有不少建築大師的作品。台灣戰後建築菁英,如設計國父紀念館的王大閎、設計圓山飯店的楊卓成、設計清華大學原子反應爐的張昌華等,在民國48至50年間,在政府號召下,投入中興新村規畫建設。

光華國小附近,一排三樓磚造房子,採九宮格的圖形設計,就是王大閎設計的。曾有中原大學建築系的老師,帶學生前來參訪大師作品。從文化資產的觀點來看,這些都是絕版珍品。

只是文化資產保存,要有完善的配套,由主管機關編列經費,對每個有代表性的建築,定期維修。在路口豎立看板,介紹這個街廓設計的歷史背景,曾有某個知名官員居住,讓前來參觀的遊客,了解這批老舊宿舍的歷史意涵。而不是列入文資保存後,一磚一瓦都不能碰,卻是十幾年來都不整修維護,任其風雨侵襲,綠籬荒蕪,屋瓦破損,天花板塌陷,屋內或已蛇鼠一窩。

只要常在中興新村走動,都會對昔日繁華的宿舍區變成一片荒蕪,感到很失望。所謂「省府宿舍列入文資保護」,竟是淪落至此,若再不加把勁,再經幾次風災,到中興新村參訪,就是看「省府廢墟」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