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蓄水率剩2.77% 德基水庫停止放水

#地方 #缺水 #水情 #德基水庫 #蓄水量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張毓翎/綜合報導
 
旱象加劇,中部蓄水量最大的德基水庫水位持續探底,12日上午水位1325.57公尺,較前一天下降6公分,蓄水率僅剩2.77%,創建壩47年來新低紀錄,11日晚間起停止放水。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12日蓄水率僅剩5.98%,南區水資源局持續呼籲民眾節水。
 
大甲溪上游只剩泥水細流,德基水庫山壁裸露,幾乎快要見底。大甲溪發電廠表示,依水利署指示,德基水庫11日晚間10點即停止放水,昨上午7時水位1325.57公尺,因集水區多日晴朗無雨,主要靠森林涵養的水源進水,進流量仍是每秒3立方公尺,蓄水率僅2.77%。
 
德基集水區、大甲溪上游乾涸見底,農友無法抽水灌溉。圖/和平分局提供
德基集水區、大甲溪上游乾涸見底,農友無法抽水灌溉。圖/和平分局提供
 
德基水庫集水區、大甲溪上游的支流、野溪逐漸乾涸,甜柿、高麗菜等高山蔬果缺水灌溉,農友預期今年將是「歹年冬」。
 
劉姓農友在佳陽沖積扇平原種植高山蔬果,他說,因乾旱缺水,柿葉枯黃,造成甜柿生長遲緩,原本這個時期果粒應該要有硬幣般大小,現在只像米粒;菜園土壤也是乾如砂石,高麗菜長不大,再不下雨不知能否採收。
 
近日台南山區不見降雨,曾文、烏山頭及南化3座主要水庫,從5月10日到12日晚間7點,累積雨量都掛零。截至12日晚間7點,曾文水庫蓄水率維持5.98%,與烏山頭水庫二庫合計有效蓄水率約11.71%;南化水庫有效蓄水率則為14.42%,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密切掌控氣象相關資訊,以便即時因應。
 
南水局表示,曾文水庫昨日晚間7點有效蓄水量3045萬立方米,與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約6888萬立方米,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1312萬立方米。
 
台南市政府推出「台南水資源整合服務網」,提供台南目前水情及6處水資源回收中心、19口抗旱水井、26口農業水井、8處民間水車及1處RO移動式淨水設備及1處建築工地放流水的相關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