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要銀行全力放心打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宣布2大豁免措施

#金管 #黃天牧 #防詐 #政策 #豁免
聯合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日上午召集全體國銀總經理進行例行業務會報,據與會人士透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除了在會中特別提點打詐的重要性,更直接向全體國銀布達在公平待客原則上的相關「豁免」,要讓國銀打詐沒有掛罣。兩大豁免措施,一是打詐相關客訴在公平待客評核時,不會列入客訴件數計算;另一則是在金管會金檢時,稽核也不會將此列為缺失,而且阻詐有功的話,在公平待客還可以加分。
 
黃天牧強調,銀行協助客戶防詐,是符合廣義的公平待客意涵,因此,他明確告訴全體銀行,各銀行為了防詐所產生的客訴,金管會將會在公平待客評核時,不會列入客訴件數計算而扣分,在金檢時,稽核若去分行查,也不會將之認為是缺失。金管會希望透過這兩大措施,讓銀行在第一線阻詐打詐時,沒有顧慮和掛罣,全心投入金流的阻詐及防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本報資料照片)
黃天牧以一個老奶奶赴郵局辦事為例指出,助人也是兩難的,一位老太太到郵局大廳要人員幫忙寫明信片的地址,人員照作填寫地址,最後竟然還被老太太批評字跡難看,在明信片上加註:「字跡潦草,敬請見諒。」黃天牧用這個例子,來說明防詐對第一線的行員,經常吃力不討好,例如為了控管人頭戶,將導致銀行的客戶數降低,或帳戶使用便利性受影響,同時銀行的臨櫃關懷也經常無法得到客戶的理解因而衍生客訴,但黃天牧強調,協助客戶免於被詐騙,銀行仍責無旁貸。
 
黃天牧在會中特別提示,在國際四大變數的衝擊之下,銀行正有「五大風險」正產生劇大的量變與質變,全體銀行都必須更加注意。
 
黃天牧指出,今年上半年以來美國的中小型銀行,及歐洲大型銀行的倒閉、流動性風險,已顯示外在環境多個變數,包括新興產業崛起,短期的急劇升息、洗錢資恐及資安攻擊等,使得銀行業以往認知固有的信用風險、作業風險、市場風險、流動性、集中度風險等五大風險,都產生量變與質變,網路及社群媒體及廣告等,更擴大銀行的信用風險及其影響,所以正面臨「多重風險因子」的情境,多項風險不再侷限於舊有的認知,且彼此在交互作用之下,衝擊更加的迅速、強烈,所以金管會希望銀行能「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由上而下做各種突發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