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7

升貶兩面刃 壽險前十月匯損創高

#理財 #新台幣 #匯率 #壽險業 #金管會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新台幣對美元急升,壽險業受傷。金管會28日公布,10月因新台幣急升5.8角,壽險海外投資若完全沒有避險,單月匯兌損失高達新台幣2,019億元,創下史上單月次高金額,扣掉衍生性商品避險部位,10月淨匯損還是有678億元,是2017年2月以來,32個月最大單月匯損。

 

若累計前十月淨匯損已高達新台幣2,251億元,應創史上新高,加計今年淨增提的36億元外匯變動準備金,前十月壽險業「匯兌成本」高達2,287億元,今年全年應會超過去年的2,309億元,再達匯兌成本的新高峰。因為新台幣兌美元在9月及10月都急升,讓壽險業措手不及,避兌成本大增,10月整體壽險業稅前是虧損9億元,是今年以來首月出現虧損,但累計前十月壽險業稅前獲利1,738億元,仍比去年同期成長48%,創同期歷史新高,也就是說壽險業一邊承受逐年攀高的匯兌成本,一邊獲利創新高。

 

金管會28日公布,10月因新台幣急升5.8角,壽險海外投資若完全沒有避險,單月匯兌損失高達新台幣2,019億元。中時報系資料照金管會28日公布,10月因新台幣急升5.8角,壽險海外投資若完全沒有避險,單月匯兌損失高達新台幣2,019億元。中時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匯率成為今年壽險業獲利的關鍵因素,也是各壽險公司心中最大的痛,年初台美利差大,避險成本大幅攀高,讓壽險公司「避不起」,5月新台幣急貶,壽險業大賺一筆,6月馬上急升,全部又吐出來,8月又急貶、9月及10月又狂升,讓無本金遠期外匯(NDF)的成本一度拉高到5%,逼使不少壽險公司打開避險部位,「放手一搏」。

 

新台幣近來獨強,比多數亞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高,因此壽險公司一籃子貨幣避險部位也失靈,10月單月就收回208億元的外匯準備金,創該制度推出以來單月最大收回金額,整體壽險業外匯準備金餘額降到596億元的今年以來低點。

 

今年因為股債價格都上揚,壽險業到10月底淨值達1兆8,747億元,比去年底大增7,846億元,除了獲利貢獻,大部分都是債券及股票的未實現增值利益,也就是壽險業者手中仍有極多籌碼可以實現獲利,抵禦不斷上升的匯兌成本,也才有空間增提相關準備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