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6

東北季風吹起飛沙走石 中不河川附近居民苦 

#地方 #東北季風 #枯水 #揚塵 #大甲
好房News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每年十月至隔年4月,東北季風吹拂河川揚塵,因適枯水期間,河床乾涸而造成飛砂走石,行車或附近居民受風砂侵龍而苦不堪言,第三河川局每年都耗資巨款進行大安等溪揚塵改善工程,加強防禦風砂危害,奈何天害的浩大力量,人力實難勝天。
 
每年十月後,中部地區刮起強勁的東北季風,引發河床飛砂走石。(記者陳榮昌攝)
 
起東北季風時刻來臨,大安溪河沙猶如蓋天,白茫茫的沙石覆蓋大地,能見度十分低,細沙打在身上皮膚疼痛不已,溪南側的大甲大安及、外埔等住民苦不堪言,天然的危害,居民雖默默承受,但仍有怨言。
 
近日來,氣候急速轉變,東北季風頓起,大安溪的河沙、細石,變成沙風塵暴般的覆蓋大地,白茫茫一片,能見度十分低,沿岸的大甲區頂店、江南里、外埔區廓仔村及大安區一帶的民房裡面都是細沙石,主要的縱貫道路中山路及溪橋行車都十分困難。
 
眾多的居民表示;長久以來每逢強風一到,河床上的沙石就紛紛飛起,行走根本看不到路,住宅處裡外都是細沙石,打掃起來十分困難,尤其這麼強的風,濃厚沙煙,不見天日,好不嚇人。
 
其實第三河川局熟知東北季風刮起強勁風勢,在河床乾涸,沙石自然裸露,植物無法生長下,難免滋生飛砂狀況,多年來進行植被工作,卻遇大水即告流失,即時機動式出動半固定灑水設備,欲抑制揚塵以減輕民眾風砂之苦,不過河床砂石易乾之外,廣闊面積的溪域,就再有高的技術及人力,也難以抵擋天然風勢侵襲。
 
在溪旁住家滋生怨言時,大甲區長蔡信豐的看法是,河川局的努力亦是呈人難勝天之況,如果能開挖河床,把歪曲的流域,都集中從河床中間行走,兩旁再做植皮等工事,有可能減少強勁砂石的飛揚。不過人難勝天之況,居民也須體諒政府所做的努力。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