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33

被視為不吉利? 「豬哥庄」意象物遭損毀

#地方 #豬哥庄 #大安鄉 #藍鵲飛翔
好房News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豬哥庄」,意味著村民好色?其實錯了,他在早期具有雄厚豬公交配村落而被譽為豬哥庄。於三年前台中縣政府為推動偏僻農村文化,補助大安鄉福興社區興建一隻大豬哥及優美的豬園,曾吸引不少外地民眾前往觀賞並追尋文化。申請藍鵲飛翔計劃的村民許孟恭表示,由於豬頭向庄內看,被視為不吉利而將之破壞,致園地凋零,實殊可惜。 
 
大安區福興里有著雄厚養豬事業及牽豬哥配種時光,而有「豬哥庄」之名號,前中縣府為提升地方傳統文化,補助興建豬哥園,可惜一隻大豬哥塑像被人擊毀,無人聞問,任由沒落,實殊可惜。(記者陳榮昌攝)
 
大安區早期福興村養豬哥事業雄厚,村民在樹底下泡茶、豬哥在旁交配,這是他們地方的賺錢、純樸生活方式,而且當時外地養豬人家,都會請他們趕著豬哥到家裡為母豬交配,說來是一種舊時代的豬隻生產行業。
 
當隨著時空轉換、科技的進步,一般豬隻不再做配種,改用人工繁殖,當然豬哥庄養豬事業銳減,居民的生活上也有相當的變化,豬哥之名已不符實際的境界。前台中縣政府有著追尋早期鄉村生活文化,與靜宜大學聯合承辦「藍鵲飛翔」第五屆規畫師活動,期追尋並保留偏僻鄉村傳統文化。
 
當時福興村社區許益恭等人士,把豬哥庄純樸傳統生活文化提出申請補助,果然獲得二十萬元,開闢一座豬哥園區,塑造有一隻巨大豬哥,並種有花木,環境優雅。由於豬哥是配種,民間稱好色,豬哥園頓時興起外地好奇民眾前往參觀。可惜不久豬哥頭卻被人暗中擊毀,而引起諸多猜測。
 
據許孟恭表示,興建豬哥時未注意,豬頭向庄內望,可能被村民認為破壞風水地理,而暗中破壞。祗可惜遭破壞後,卻無單位聞問,導致豬哥園逐漸沒落,迄今失去好景色,雜草叢生、圍牆殘破,福興庄欲再興起觀光事業實難也。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