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南部3縣市大雨特報! 吳德榮:迎風面降雨日增範圍擴大

#中央氣象局 #大雨特報 #降雨 #豪雨 #強陣風 #氣象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西南風沉降影響,天氣高溫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天中午前後台北市盆地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新北市盆地,桃園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花蓮縣、台東縣縱谷,金門縣地區,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基隆市地區、新竹市地區,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尼伯特在日本本州北部,將向西北西轉偏西進入日本海,強度持續減弱,並未威脅到東奧的比賽。另一颱風烟花持續減弱消散中,其殘餘環流仍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為華中帶來局部強降雨的威脅。中央氣象局說,烟花颱風已於今天凌晨2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吳德榮說,觀察1989、1990年有不少颱風呈現路徑突然改變,就如同烟花、尼伯特的路徑;都是在季風低壓內形成的颱風,在季風低壓不同的相對位置,受到不同的氣流導引,由於導引氣流的劇烈變化、造成路徑的突然改變,擴大預報誤差,當年被稱戲稱為預報員的夢魘,至今還是。
 
他說,北台灣昨天因沉降作用及太陽輻射仍有高溫,其中以台北士林區38.0度為最高。南投市(服務區)因地理環境亦升至38.0度,背風面花東也在37度左右。
 
今天至周五天氣型態雖然類似,但西南季風漸向北調,不穩定大氣的影響範圍逐日擴大、雨勢亦有逐日增大的趨勢;除了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亦逐日提高。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未降雨前,則都是晴朗、炎熱,最高溫可達37、38度,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天北部25至37度,中部26至36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4至38度。
 
吳德榮說,周六至下周一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Monsoon trough)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由於將連日多雨、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下周二至周四季風槽內低壓發展,仍然多雨,不再侷限於中南部;但已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