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高端衝漲停 生醫股一吐悶氣

#高端 #理財 #生醫股 #疫苗 #莫德納
工商時報記者方歆婷/台北報導
 
在國內疫苗吵翻天之際,美股莫德納(Moderna)股價再創新高,而台股高端疫苗(6547)則是在連吞6根跌停板後,吸引隔日沖大戶進場,8日股價衝漲停,帶動上游原液供應商台康生技(6589)等多檔生醫股也紛紛收紅。上櫃生技類股指數上漲1.46%,在類股漲幅排名第二,僅次運輸股。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醫療保健基金核心經理人劉翠玲表示,全球各地新冠變種病毒持續擴散,包括日本有C36、印度與英國結合的變種病毒等,現階段全球疫苗需求仍高、且供需不平衡,供應商持續生產;而病毒可能持續產生變異,即使已接種疫苗第一劑,不代表未來不受變種病毒攻擊,包括莫德納、BNT等已著手研發下一代疫苗,因此類病毒不易完全消失,疫苗將成中長期需求。
 
高端衝漲停,生醫股一吐悶氣。示意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高端衝漲停,生醫股一吐悶氣。示意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生技投資聖經」作者羅敏菁表示,莫德納與高端疫苗的新冠疫苗型態截然不同,莫德納的屬mRNA,而高端的屬蛋白質疫苗;mRNA是將病毒的基因設計合成好,打入體內後,引發免疫細胞產生抗體,人體自成工廠,因而可以對抗病毒的快速變種,且mRNA疫苗的製作也較蛋白質疫苗來的快速,這也是為什麼莫德納新冠疫苗會較高端來的早問世。
 
mRNA技術並非橫空出世,其發展歷史已20多年,但2020年並不知道美國能成功利用這項技術研發出防堵新冠肺炎的疫苗,因此台灣當時未引進也是情有可原,但羅敏菁認為,包括中國、新加坡等國家都在要求技轉,而疾呼「台灣不要落後了」。
 
至於高端疫苗,專家認為,由於即將進入二期解盲,讓連續跌停的股價在特定買盤關注下,不僅打開、還漲停。因二期聚焦在「中和抗體的效價」,此乃疫苗保護力的替代性指標,因此通過二期進入三期的機會很大,但這與能否成為可接種的疫苗,並不能畫上等號,現在的股價只是修正到較為合理的價格,提醒投資人慎防隨消息面起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