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日本工資增長速度放緩 央行有理由維持利率不變

#寰宇 #理財 #日本 #工資 #薪水 #央行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日本時報報導,根據日本勞動省周三公布的數據,11月勞工平均工資僅較前一個月成長0.2%,相較於10月成長1.5%已大幅放緩,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的能保持穩定。實質薪資下滑3%,降幅高於市場共識2%。
 
事態發展並非日本央行所樂見。央行總裁植田和男正關注薪資走勢,尋找有否足夠的動能,讓央行永續實現2%的通膨目標。
 
根據日本勞動省周三公布的數據,11月勞工平均工資僅較前一個月成長0.2%,相較於10月成長1.5%已大幅放緩,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的能保持穩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預期日央行貨幣政策轉向,日圓近日轉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預計3月結束的年度工資談判備受重視。日本最大聯合工會「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正敦促企業調高工資至少5%。
 
上月底,植田和男告訴日本放送協會(NHK)說,即使等不到較小型企業工資討論的最終結果,但兩周後要召開利率政策會議的央行還是可能做成決定。
 
周三的數據支持央行在本月按兵不動,但不可能阻止經濟學家預測,央行未來幾個月會升息。升息的可能時機是4月的貨幣政策會議。
 
瑞穗研究與技術公司資深經濟學家Saisuke Sakai說:「夏季以來,普通工人的工資一直以大約2%的速度穩步增長。」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首席經濟學家Harumi Taguchi雖然認為「工資沒趕上物價」,但仍預期最早4月退出負利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