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7

護樹拒絕移植 新北市府盼建設雙贏

#地方 #江翠國中 #護樹人士 #工務局 #治安 #建設 #雙贏 #護樹

好房News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新北市江翠國中游泳池共構停車場工程因護樹人士的抗爭而停工多日,市府為顧及大多數民眾的需求,並基於「愛樹更愛人」考量護樹民眾體力已嚴重透支,8日上午依法將護樹民眾自江翠國中榕樹請下來,並護送其至市立板橋醫院就診。至於請下護樹人士的過程中,引發數位民眾不滿叫囂,市警局在場以違反集會遊行法3度舉牌,民眾卻置之不理,依法將帶頭者帶往海山分局並移送地檢署偵辦。
 
板橋區江翠國中(圖/翻攝自Google map)
 
市府表示,板橋區江翠國中室內溫水游泳池共構地下停車場工程,市府先前就已接納地方愛樹人士的建議,將原始規畫的興建基地從5236平方公尺縮減為3112平方公尺,原本要移植的72棵樹因此也減少為只移植32棵正榕與印度橡膠樹,全案原本就已考量到只移植最少量的樹木。市府強調,少數人指控市府無謂移樹進行不必要的工程,完全不是事實,市府一定會兼顧愛護樹木與推動建設的雙贏立場。  
 
市府指出,由於少數護樹人士擅入工區並霸佔工區內樹木,幾經溝通無效後,考量已讓護樹人士充分表達立場,避免抗議行為影響學生上課,並基於「愛樹更愛人」的精神,顧慮護樹人士的體力已不堪負荷,8日上午協調環保局先將位於江翠國中圍牆外人行道上的帆布帳蓬及桌椅清除,並將護樹人士懸掛在榕樹上的布條、旗幟、吊床等物品清除,隨即架設氣墊床在樹下保護護樹人士的安全,且由警方協助護樹人士坐上怪手車斗安全護送下來送醫。
 
工務局強調,為了維護工地安全,依法請求警方配合將護樹民眾請出工地,除了讓江翠國中校園恢復平靜外,也可使工地得以運作,避免繼續延宕。另對於建築師劉世偉聲稱,地下四層的停車場面積是游泳池5倍以上,是「太超過的共構」,工務局指是不知所云,「難道台灣所有的捷運共構住宅、商場都是『太超過的共構』?」「難道大費週章的蓋一個地下停車場卻不必考慮能否提供足夠用的停車位?」,至於劉世偉所稱地下停車場有深、悶、熱、吵、貴,耗能耗電耗油,易成治安死角等問題,工務局質疑說,依照這樣的邏輯,豈不所有的捷運都不該地下化?
 
市府表示,希望愛樹人士未來發現其他縣市出現因為都市開發而要砍除大樹的情形時,儘量媒合這些大樹移來新北市,新北市絕對全力配合提供最適合的移植地點,並指3月23日新北市就曾主動協助從桃園機場捷運工地移來62棵樹。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