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4

貧富差距擴…富到不行 有人年收利息6000萬

#政策 #貧富差距 #年收入 #主計總處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根據主計總處數據,看不出台灣貧富差距惡化,但對第一線金融從業人員來說,台灣貧富差距明顯擴大。有名銀行理專說,儘管利率越來越低,但她有名客戶的利息所得年年成長,今年已快接近六千萬元,光是利息所得,「就是幾十個人的年所得」。

還有名私人財富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透露,他認識一個有錢家族,一家三代都沒有工作,但全家族靠土地和房租收入就吃穿無虞。

這位負責人說,近年房地稅制改革,主打不動產「交易」,的確壓抑投資客氣焰,但對長年持有多筆不動產者,若土地不交易,稅率並沒有太大變化;雖然部分縣市調漲地價稅,但對有錢人來說,那只是九牛一毛。他的客戶甚至認為,閒置的房產「放在那裏養蚊子,都很便宜」。

儘管金融從業人員感受到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離譜。但根據主計總處數據,台灣貧富差距情況卻看不出惡化。

主計總處是以兩大指標衡量國人所得分配,第一是「五等分層級所得比」,即將國人依所得分成「五組」,將「所得最高百分之廿家庭的平均所得」與「所得最低的百分之廿家庭平均所得」二者相除,數字越大,代表所得分配越不公平。

但根據統計,台灣這個「五等分層級所得比」,卻自二○○九年的六點三四倍緩步下滑,到二○一四年為六點零五倍。

另一指標是「吉尼係數」,吉尼係數最大為一、最小是零,係數越高,也代表所得分配不公。但根據統計,二零一三及二零一四年,台灣的吉尼係數都是零點三三六,完全沒有變。

許多學者懷疑這兩大統計「已經失真」,因為只將家庭所得分成「五等分」,不夠精細,讓數據分析變得沒有意義。

國泰金控經研處協理陳欽奇則指出,主計總處的數據主要是分析「所得」,但實務上,很多台灣有錢人卻「沒有所得」,例如有些地主沒有工作,且房客若不須申報抵稅,可能雙方約定好都不申報。另外,有些中低收入戶會因為獲政府補助而增加所得,這些都會讓數據產生誤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