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4

成功市場改建 原包商今復工

#地方 #台北 #成功市場 #成功市場改建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北市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包商去年以賠錢為由解約,工期延宕近8個月,市府今年開爭議調解委員會後,包商申請復工,今天將開工,據悉,市府不願重新招標,是因營造市場普遍不好,工程常流標。議員認為,讓包商復工,恐重複上演解約鬧劇,應調整合理物價,才能讓標案做得下去。
 
位於敦化南路的成功市場,1886年啟用至今已逾37年,因外觀、設施老舊窳陋,市府積極推動改建,前市長柯文哲2015年時決定採半地下化市場改建。不過過程一波三折,承包商日富營造評估因缺工、物料漲,恐虧損一億多元,公司無力負荷,去年7月22日向市府正式提解約。
 
 

 

北市成功市場改建原訂明年6月完工,去年包商以賠錢為由提解約,工期延宕近8個月,市府開爭議調解委員會後,包商申請復工,今天開工。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成功市場改建原訂明年6月完工,去年包商以賠錢為由提解約,工期延宕近8個月,市府開爭議調解委員會後,包商申請復工,今天開工。記者林麗玉/攝影

 

 
新工處工務所主任竺宣同說,承包商認為,因工程決標早,當初決標單價都比現在的市場行情低很多,蔣市長上任後,開履約調解委員會建議包商復工,認為廠商可以後續針對價金差異再討論,包商對復工仍萬般無奈,「如果願意做,早就動了,也不會拖這麼久」。
 
調解委員認為,若物料價金調漲真的有困難,再來分階段調解,不是現在還沒有開始施工就喊解約,若市場行情波動不可歸咎於廠商,當然可以尋求救濟,另外,解約廠商也要被沒收保證金,對廠商影響很大。
 
據了解,北市府內部評估不重新招標理由,也是認為現在營造市場普遍不好,新工處去年幾乎工程都有流標,廠商投標意願較保守;另外,先前也評估,重新招標預算高達8億,也會延後完工2年,基於公共利益,重新招標不會是最好的方式。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認為,前市長柯文哲任內定案的改建採傳統市場地下化,這樣的規畫本身就有疑慮,去年又因缺工、物料漲包商喊解約,此刻應是蔣萬安重新檢視此案時機,現卻讓原包商復工,未來恐將重複一樣的解約鬧劇,滿擔心後續衍生的問題。
 
國民黨議員王欣儀認為,大環境缺工物料漲對包商壓力大,政府標案都採保守作為,若廠商因營造物價缺工導致做不下去,恐後續影響會更大,市府應針對物價調整重新評估、合理調整,讓標案做得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