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21

Fed升息為何美元漲勢卻走完? 「微笑理論」有解

#聯準會 #Fed #升息 #美元 #微笑理論 #GDP #理財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

聯準會(Fed)升息周期走勢大致底定,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重申美元走強符合美國經濟最佳利益的看法,這些消息都有利美元走強,但事實上,美元價位可能已觸頂,已無太大升值空間。

美元和GDP表現確呈微笑曲線的關連(彭博資訊)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元走強後繼無力的一大原因:美元已不再是全球經濟成長的唯一亮點。歐元區如今成長比美國更快,此外,在日本銀行(央行)五年來訴諸非傳統措施來推升通膨後,物價也終於有起色。

前摩根士丹利策略師任永力早年所提出的「美元微笑」理論可進一步佐證美元到頂的說法。任永力認為,當美國經濟超越世界其他地區(因為利差有利於美元),或當美國陷入經濟衰退(因為避險資金湧入)時,美元會走強;美國與其他全球其他地區同步成長時,美元反而受挫。

彭博以此理論檢驗10年的趨勢,發現美元確存在微笑的曲線(見圖) 。

此外,據彭博報導,無論就趨勢、套利、公平價值策略來投資美元,今年迄今皆無勝績。美國政策尚不明朗,加上歐、日也可能退出量化寬鬆,買進美元也不再是有利可圖的外匯操作策略。

美元今天在亞洲交易持續偏弱,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DXY)跌0.38%至100.36,盤中一度下跌0.5%。日圓變動不大報113.32,歐元兌美元升0.3%至1.0765。

美國繼續挺進升息,與全球央行分道揚鑣,美元不是應該走強嗎?「微笑理論」似解決了這個矛盾。

其實,美元2012年以來已逐年走強,尤其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大漲12.8%和9.3%,2016年則上漲3.6%。以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來看,美元目前已高於五年和10年的均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