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1

核二廠演練 「斷然處置」措施

#地方 #核二場 #斷然處置 #福島 #核災 #輻射

記者邱奕寧/新北市報導

萬里核二廠昨天舉辦緊急應變計畫演習,廠方提出「斷然處置」措施,參考福島核災,模擬北海岸地區發生大地震及海嘯時,為防止輻射外洩,廠方準備四處水源與七處臨時電力讓核電廠暫解危機,並規劃必要「廢廠」,以海水淹沒反應爐,讓輻射不致外洩。

原子能委員會昨天在核二廠舉行核安演習,圖為中幅淨水場演練,工作人員取樣檢測水質。(記者曾學仁/攝影)

核二廠核技組核技課吳正璽表示,福島核災之所以會演變為大規模災難,就是因為當時冷卻水源導入太慢,導致反應爐溫度過高,燃料棒保護套破裂導致放射性物質外洩,因此核二廠借鏡福島核災,實施「機組斷然處置措施」,希望能由四類水源及七種移動式電源,在一小時內阻止核災發生,讓民眾不致因核災後送疏散。

現場並模擬北海岸發生強震及海嘯時,反應爐喪失補水能力,核電廠失去交流電源,核能燃料棒無水位覆蓋導致溫度攀升,廠區也陷入一片黑暗。此時現場工作人員可直接啟動斷然處理,並即時通報廠長與台電核能副總經理,在十五分鐘內決定是否進行處置,若未收到回應,則系統為安全起見,將自動執行斷然處理。

吳正璽表示,斷然處理就是將四種分別為廠內水槽、廠外生水池、排洪渠道的溪水以及海水,依次注入反應爐冷卻爐心燃料,防止爐心燃料熔毀及放射性物質外洩,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造成大規模民眾疏散情形。

「注入海水反應爐就等於報廢,核二廠形同廢廠。」吳正璽說,廢廠並不會讓電廠成為未爆彈,因為海水源源不絕,只要反應爐持續有水源覆蓋,就不會有核災發生,雖然台電公司將因此承受鉅額損失,但即使反應爐報廢,也要確保大眾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