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8

「求東風吹跑空汙」 李應元:少放煙火別烤肉 

#李應元 #空汙 #中央 #烤肉 #煙火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昨全台籠罩在空汙中,跨年夜西部從北到南一片「紅通通」,被認為是三年內最嚴重的一波空汙。中央昨大動作首度開設空品防制指揮中心,不僅一天連開三次會,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親上火線對外說明政府因應對策,呼籲工廠跨年夜停工、放員工假,遊樂區管控施放煙火數目,以及民眾不要烤肉,快回家,別在外面待太久,縮短健跑活動,直說「每個人做一點,整個環境就會改變」。

台灣西部空品昨一度從北到南一片「紅害」,民眾帶小孩出門都要 戴口罩。北台灣直至昨晚才「由紅轉橘」,今天凌晨登場的台北一○一跨年煙火秀,以巨型燈網光雕秀搭配長達三百六十秒史上最長的煙火,絢麗奪目,呼叫聲連連。( 記者鄭清元、陳正興/攝影)

中央指揮中心昨早上、下午和晚上都各開一次會因應,今也將持續開設並研商對策,但中央連兩天坐鎮指揮應變,台南主動為參與活動民眾發口罩,高雄港首度要求進港船舶離岸五海里內切換低硫油、有岸電設施船舶須使用岸電,不過,今天台灣空品實況仍是「紅害」(對所有人不健康的紅色等級)罩頂。

環保署前晚預測昨會有一半測站達到紅害,即宣布昨開設中央空品防制指揮中心,這是今年六月環保署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以來,中央首度開設;昨也有九個縣市成立地方指揮中心,成員每六個小時開會聚焦討論一次防制對策。

李應元昨下午會議結束後舉行記者會說,這波空汙從華北南移,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昨細懸浮微粒(PM2.5)從十微克一直上升到一百微克,境外汙染非常明顯。他說,氣候是影響空汙很重要的因素,「我們無法改變上天,已連續三年跨年都有霾害這個新年禮物,很遺憾」,他還祈求上天風向改變,改吹東風,把空汙往日本琉球吹,加速台灣脫離空汙影響。

由於霾害可能會持續影響到今午,李應元昨還呼籲所有工廠在跨年夜都能停工,讓員工放假;台電也已降載最高達到四六二萬千瓦,等於中部火力發電廠八點四部機組的量。李應元說,一○一跨年煙火已減少超過一半的煙火,他呼籲遊樂區如果可管控煙火數目,「請盡量做出減少空汙的事情」。

李應元說,民眾享受跨年樂趣之餘,一方面也要自我節制,防制空汙全民都要努力,「這幾天大家是不是都不要烤肉,這就是最簡單,幾十萬、幾百萬的家戶如果不要烤肉,那影響會很大」,每個人做一點,整個環境就會改變。

李應元還提醒民眾,今天二○一八年元旦有很多健行、路跑活動,教育部體育署有跟縣市政府聯繫,提醒主辦單位要有空汙注意事項,減少暴露空汙量很重要,建議原本要走六公里,能縮短為兩公里就好。

李應元說,追根究柢還是要針對空汙長期減量,政府正努力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