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

國人退休意識強 信心仍不足

#居家 #退休 #信心 #年金改革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在年金改革議題的持續延燒下,退休金的討論已不僅再是特定族群的關心話題,而是成為全民運動。為了解各個族群對於退休金準備的態度以及行為,施羅德投信今年特別針對全台灣25~55歲的企業員工,透過網路進行退休準備大調查。在這份調查當中,可以發現台灣的員工退休準備意識高漲、行動力強,但卻依舊對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沒有信心。

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舉出施羅德投資集團以英國金融市場超過300年的研究,推出一套退休準備的「黃金定律」,而此定律中重要的三大因子:提撥率、報酬率,並加上時間,是退休金準備的黃金三角,同時也是世界各國政府致力幫助民眾的方向。

台灣的員工退休準備意識高漲、行動力強,但卻依舊對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沒有信心。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在現行勞退制度下已打下根基,只須平台再升級,接軌國際,民眾積極行動,便可擁有不錯的退休準備。

此次施羅德投信與「今周刊」合作的全台企業員工大調查中顯示,企業員工在退休金準備的意識高漲。而問及員工在選擇企業以及是否繼續服務,員工最主要的考慮因素排名第一的皆是企業提供員工額外的退休福利,其次才是照顧員工健康生活。

不僅意識高,企業員工的行動力也強。根據調查,有高達64.1%的受訪者認為退休金準備是自己的責任。另外,還有近六成的受訪者(57.4%)已經為了退休投資理財,額外投資占薪資比重達16.39%。

巫慧燕分析,此次網路調查是針對台灣25~55歲、採現行勞退制度的企業員工,可發現在收入、金融認知度上,都比一般台灣民眾偏高,也積極準備退休金,但信心度卻依舊不高。

調查中看到,仍有高達63.8%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在退休後、擁有退休前每月收入的六成,也就是認為自己可能無法擁有較為舒適、充足的退休升生活。

巫慧燕認為,其實要擁有退休前每月收入的六成,也就是所得替代率六成,不是很難的事情,而且就國外的趨勢、台灣的制度,都在幫助民眾達成目標,國人只要善加運用,便可以有效打造自己的退休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