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98

企業遷徙!舊商辦變身商旅

#地方 #企業南遷 #商旅 #土地活化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陸客觀光熱潮帶動下,據統計,近五年北市已有16棟舊辦大樓改裝成旅館,近5萬坪辦公空間退出租賃市場,引爆大台北一波企業租賃遷徙潮。
 
 
商仲業表示,先是原有承租北市市中心B級辦公室需求的企業,由於一屋難求,被迫轉進內科、南港,接著,在兩地租金節節上漲、直追市區下,不少企業現在進一步轉往新北市中和、新板等地區。
 
業者表示,台北市租金較便宜的B級辦公室原本足夠,空置率在6~8%間,但受觀光熱潮影響,許多投資機構或旅館業者大舉鎖定市中心舊辦大樓,以買下或承租方式改裝成旅館,導致近來供給嚴重吃緊。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近五年北市就有國泰民生通商大樓、國泰忠孝大樓、國泰民生建國大樓、華航大樓等16棟辦公大樓,全部或部分樓層改成旅館,將近5萬坪辦公空間瞬間消失,市區B辦的空置率目前已降至3.38%。
 
高力國際資深董事黃正忠表示,市區B辦大量被改成飯店旅館,讓租不起動輒每坪3500元起跳北市A級商辦的企業,被迫往外圍尋覓辦公室,其中租內科、南港金一坪1000多元,比北市市中心B辦租金便宜一兩成是企業首選。
 
企業從市中心大舉外移,讓內科、南港租金連年大漲,內科部分知名大樓每坪租金已站上1800元,與北市B辦租金相當,內科西湖段的空置率甚至比北市B辦還低,僅2.76%。
 
南港情況也一樣,由於交通便利,加上重大建設多,吸引中國信託、HSBC、Intel等知名企業進駐。目前南軟辦公室空置率僅約5%,南港車站辦公大樓更是幾近滿租,南軟平均租金每月每坪約1300元,南港車站辦公室平均租金每月每坪約1600元,已直逼市中心B辦水準。
 
在此情況下,高力國際、戴德梁行均發現,大台北企業最新租賃趨勢是往中和、板橋新板特區移動;黃正忠表示,中和是新北市科技業群聚重鎮,捷運環狀線預計2018年通車,交通便利性提升,加上中和目前租金約700元,是吸引企業轉進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