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金控大賺 總資產突破63兆

#多空 #金控 #獲利 #總資產 #金融業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上市櫃金控去年以來獲利大爆發,總資產也同樣加速擴大,統計至今年上半年止,15家上市櫃金控總資產已突破63兆元,近一年來幾乎以每季增加1兆、2兆元的幅度快速壯大,使得前十大門檻拉高到3兆元以上,多達八家「跳級」成長。
 
元大金(2885)上半年總資產首度跨越3兆元並擠進前十大,公股金控合庫、兆豐雙雙跨越4兆元大關,且扣除兩家低於兆元金控後,已沒有資產低於2兆元的金控。
 
統計至今年上半年止,15家上市櫃金控總資產已突破63兆元。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新台幣匯率今日以28.44元作收,盤中最高價28.161元,收盤價與盤中高價均創下近23年半新高。
 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近一年來金控總資產單季幾乎都有1兆到2兆元以上的增加,從去年底總資產突破60兆元大關,到今年半年報總資產已達63兆元以上,也進而推升總資產前十大的門票到3兆元以上,不比過去入列十大還有低於3兆元者。其中,富邦金總資產近一年來增加超過1兆元金額最為可觀,台新金併購壽險後總資產年增逾18%幅度最多,元大金總資產則是以暴增近18%的第二高增幅,跨越3兆元大關,首度擠進資產前十大金控名單,同樣在6月底總資產達到3兆元等級的玉山金,排名則居第11,凸顯各家金控公司資產擴增的速度驚人。
 
金控總資產規模最高為國泰金超過11兆元穩坐龍頭,與只差2億元就達10兆元的富邦金,同屬資產規模領先群,其次為4兆元到6兆元以上,其中以中信金6.6兆餘元最高,新光、合庫、兆豐金都在4兆多元,3兆元以上的有第一、開發、華南、元大、玉山。
 
其中,國泰、富邦近一年總資產分別從10兆、8兆元跳升到11兆元、9兆多近10兆元,合庫、兆豐都是從3兆元字頭跳升到4兆元級別,華南、元大、玉山從2兆多元上升到3兆元,永豐金則是從低於2兆元上升至2.28兆元,年增15%多居成長幅度第三。多達八家金控總資產跳級成長,整體金控總資產自然也水漲船高,年增逾一成。
 
金控公司高層主管表示,金控公司總資產規模,除了象徵公司的「吸金」能力,有愈多資產也表示愈有機會創造更好的獲利。尤其以擁有大型壽險與銀行雙獲利引擎的金控公司,幾乎在資產規模與成長金額均領先,獲利也多爆發性成長,可見一斑。
 
不過,各家金控資產擴張快速,股東權益也增加,資產報酬率(ROA)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表現,投資人應可進一步觀察比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