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5

月存5000 當新時代的贏家

#理財 #零工 #經濟 #世代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零工經濟世代來臨,全台逾28.8萬青壯人口從事「零工經濟」,這些人沒有固定的老闆,該如何準備未來的退休金呢?政大副校長王儷玲建議,最好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儲蓄,年輕就是本錢,透過複利效果,小錢也能變退休金。

零工經濟浪潮下,全職不見得是主流,年輕人不再為單一雇主工作,因此,從年輕的時候就必須為自己準備退休金。《零工經濟》作者穆伊卡指出,零工經濟者可以創造新的退休願景,退休不見得是工作生涯的結束,而是工作與休閒交織的生活方式的延續,不必等到人生最後階段才退休。

零工經濟浪潮下,年輕人要趁早為自己準備將來的退休金,才能成為零工經濟的贏家。(郭吉銓攝)零工經濟浪潮下,年輕人要趁早為自己準備將來的退休金,才能成為零工經濟的贏家。(郭吉銓攝)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部分社會新鮮人迫於學貸、租房子,在找不到正式工作的情況下,只好硬著頭皮做「派遣」,時間一久,薪資、福利都沒有提升,找新工作也端不出亮麗的資歷,在惡性循環下,小心「青貧」變「老貧」,將一輩子為工作而活。

楊宗斌表示,找工作「先求有、再求好」應重新解讀,即先求有前景、有發展、有興趣,再求好「錢」途;不論是否能成功開源,楊宗斌認為,應先訂出每月儲蓄目標,收入扣除儲蓄等於支出,取代收入扣除支出才是儲蓄的概念,青貧族唯有改變消費觀念,才能進一步談退休規劃。

政大副校長王儷玲坦言,月入22K的年輕人,要存下足夠的退休金,實在是一大挑戰,但年輕就是本錢,不要忽略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小錢也能變退休金。

王儷玲建議,工作享有的勞保、勞退等社會保險絕對不能中斷,因為這是人身最基本的保障,其次,不妨以定期定額保險來做退休規劃,因為保險不必擔心金融市場波動,相對於其他投資來說,也不容易中斷,是最值得推薦的方式。

服務過不少年輕客戶的全球人壽區經理游憶如表示,即使從事派遣工作,不少年輕人仍跟父母同住、每天喝星巴克、追求最新款手機。

游憶如建議,25歲年輕人每月省下咖啡錢及娛樂費,若擠出5000元投入美元保單,選擇儲蓄、退休與保障兼具的內容,以目前約3.87%的利率條件,保單繳費25年後,待被保險人年滿65歲後,保險就能回饋每月1.5萬元作為退休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